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Let Me Read, Teacher"--"青春名人堂╱老師 放手讓我讀吧!"--from UDN

How I loved to see my students read beyond their textbooks!

http://udn.com/NEWS/READING/X4/9036689.shtml

青春名人堂╱老師 放手讓我讀吧!
【聯合報╱蔡淇華】
2014.11.01 03:34 am



國二那年,寄宿國文老師家,晚上當我沉浸在《聊齋誌異》時,老師搶過書,一個巴掌過來:「不看課內書,看什麼課外書?」

My comments: I would have paid him compliments.



我低著頭,耳朵辣紅嗡嗡作響,直說:「下次不敢……」

閱讀成癮後戒不掉,我一生受益,那是我隨時可汲取的養分

雙胞胎哥哥亦常自詡是閱讀的最大受益者。

小學時,導師在教室後面擺上幾百本中華兒童叢書,全班會比賽閱讀量,三哥和我就這樣養成閱讀的習慣。三哥專科念最後一個志願,但他進入職場後,仍然手不釋卷,靠「閱讀力」,成為四家公司的老闆。他最常說:「我不害怕雇用後段生,因為我自己就是;但我害怕的是,他們沒養成終身閱讀的習慣。」

My comments: By reading, one keeps learning.

現年三十歲的學生韋仲,大學畢業後才決定從事餐飲業。在台灣當學徒時,師傅常說:「學我做,別問那麼多。」但一位名滿雪梨的明星級主廚提醒他:「去閱讀吧,其實我講的書本裡都有。」韋仲聽了進去,結果他半年內成為雪梨競相報導的甜點主廚,就連薪水也連跳三倍。

暑假與韋仲餐敘時,他不斷強調:「沒有閱讀,就沒有現在的我。」

My comments: The husband of a friend is now an entrepreneur. Knowing that he had majored in English at NCCU graduate school, I asked my friend how he knew so much about business management. She answered, "He loves reading and reads a wide variety of books. My home is filled with books." 

現在校園裡推廣閱讀的最大阻礙仍是:要考試、要趕課本進度。然而,自從廢掉國編本後,會考各科就著重於不用死背的「閱讀理解」。

My comments: As a teacher, I encouraged my students to read. They could always come to borrow novels or magazines on my desk. I remember a student, after I lent him an issue of Reader's Digest during the summer before he went on to his senior year, subscribed the magazine. He kept reading and did well in English on the entrance exam as well as in other subjects. He got into the department of accounting at NTU. His story proves that extensive reading is a plus, not a minus, to one's academic performance.

但是,閱讀沒有量變,就不可能質變為理解力。可惜,許多國文老師仍堅守課本,為了「服務課本」,排了大量考試,學生當然沒有時間課外閱讀

彰化鹿鳴國中楊志朗老師,在教室後面堆滿自己篩選後捐贈的課外書要求學生每天至少讀一個小時,回家後還要寫閱讀心得。志朗老師總是快速帶過課本,幾乎不排考試,把最多的時間花在詢問學生的閱讀理解寒暑假就讀經典小說加強文言文月考時也學會考,只考課外。結果曾經一個班考上16個第一志願(前一屆全校只上一個彰女)。最近帶畢業的班,全班基測作文沒有人低分。鹿鳴國中也從15班,成長到今年的35班。

日前接到一個老同事的電話:「我今年帶國一,全班三十個,十個是外配的孩子,五個母親來自對岸,學生乖,但學業差,我不想排那麼多考試打擊他們,我想把重點放在閱讀上。」

我呼應她:「PISA研究早就證明,鬆綁與自主的芬蘭學校,可以教出最強的國民,所以國教對台灣鬆了綁,但許多老師不敢自主,還要把自己和學生綁在同一條繩子上。」

「但我不敢這樣做,」老同事仍有畏懼:「我怕月考考不好,怕同科反對……」掛斷電話後,我突然想起那年挨耳光後,真正想說的不是「下次不敢了」,而是三十年一直說不出口的:「老師,放手讓我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