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They Need Your Company--當我老了… 請陪我過日子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897047.shtml

當我老了… 請陪我過日子
【聯合報╱黃多加/臨時工(澎縣馬公)】
2010.10.08 01:29 am


 

看到遺棄病母在醫院,失業男北上當街友的新聞,心有所感,相當難過。

然而剛從「老人之家」回來的兒子對我說:「媽媽,您以後老了可以去那裡度日子了,在那有同樣是老人陪你聊天、吃飯喔!」當下心頭真是涼了一大半,我問兒子為什麼不讓我在你身邊,他說人老了就要送去哪裡,因為他長大要出社會工作成家立業。

我相當質疑兒子對「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也」薄弱的家庭孝道觀念,才驚醒自己應該重建他的正確觀念。

頓時,女兒說:「媽媽,我決定放棄當老師,我要成為護士,不僅能照顧您,還能陪您唱詩歌讀聖經,最大的重點是,我不想讓某些不專業的人強餵您吃飯、偷打您、戲笑您,那樣我會很難過。」我問她為什麼突來轉變,她說學校專題做「父母年老何去何從」,在經過各方面搜索和新聞事件資訊裏,她以親身成長經驗發現,人若不是經由母親的生產之痛、哺乳、養育、陪伴、教導、這樣一點一滴付出陪伴的過日子,才會有長大的她,所以當媽媽白髮蒼蒼之際,也要陪您過日子,不是度日子到老。

My comments: I often remind my students that the persons who love them most are their parents. I once told a student that the only people who will stay by his bed all the time when he is sick are not his dear teacher(s), or even their bosom friends, but their parents.

也趁此機會告訴兒子,養老院是幫助一些弱勢和獨居無人照顧的年長者,並不是有兒有女的老人唯一選擇居住之處。另外,讓他知道活著的時候,「度日子」是在漫無目的讓時間流逝,「過日子」則是還能有些計畫性。兒子才頻頻點頭!

為人父母的心情都是一樣望子成龍,但要謹記,孩子分辨是非之道仍需要父母把關,千萬別在含辛茹苦養兒育女成長期間,忽略給孩子將來應該對父母的責任,否則還以為把父母送去養老院最佳之處。

My comments: Filial piety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school should teach childr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