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A Turning Point in Taichung Mayor Hu's Life--校長一句話 點醒夢中胡志強

I came across this article while I was searching for an article run on today's UDN. Very inspiring.

http://vote2010.chinatimes.com/election/content.aspx?cat=7&art=515

校長一句話 點醒夢中胡志強 2010-07-25 (盧金足)

 「只要有志氣、有決心,你一定會成功!」這是我讀台中一中時的老校長汪廣平,40多年前對我講的一席話,汪校長是扭轉我一生的重要生命貴人,因為有天我走在校園,有人拍我肩膀,回頭一看竟是校長,「哇!當年簡直嚇壞了,以為自己犯了什麼大錯!」沒想到是校長鼓勵我要考大學

 當時我是個有點內向又沈默的學生,但汪校長覺得「這孩子天資佳,奇怪的是,功課卻沒有明顯表現」,所以想找時間主動找我談話,還拍拍我的肩膀說「你很不錯啊!」

My comments: According to the UDN article, before he met his principal Mr. Wang, Mayor Hu ranked around the 45th among the 60 students in his class. Mr. Wang said to him that day, "You have the ability to go to college, why don't you work harder?"

 老實說,那時候我功課普通,沒有信心考大學,但老校長的話我聽進去了,從此發憤圖強,每天一早6點到校,讀到晚上10點才回家,終於金榜題名,老校長當年肯多花幾分鐘點醒夢中人,指引迷津,也改變了我的人生。

My comments: From that day in his second year of high school to his graduation, he went all out to study. Even on weekends, he studied the whole day in school. On Sunday, he was the only one to study in school. As a result, he kept making progress on the exams.

 所以我現在常向校長提醒,「不輕忽自己工作一句話可能改變一個學生一生。」開始變成拚命三郎的過程,也讓我意外體會濃濃的父愛,因為晚上都留在教室K書,9點熄燈後,正讀得意猶未盡,就跑到2樓廁所繼續看書。長年軍旅在外的父親有天回家,看不到我,擔心的跑到學校找孩子。

 工友說「學生全都回家了。」但2樓廁所好像有一位學生在讀書,父親才知道我這麼用功。當年在眷村生長的孩子,最後上第一志願政大外交系,還拿英國牛津博士學位,沒有辜負父母期望。

My comments: His hard work and determination made a tremendous difference.

 大學聯考時,都是媽媽來陪考,媽媽坐在大樹下每一節考完出來時,就會拿蒲扇輕輕幫我搧風,喝口涼水,把握下課時間再溫書,所以每一堂考完走出教室,看到媽媽手裡拿著的扇子,「就像看到心中的幸運物,我就安心了。」

My comments: For every child, their mother is an angel, who is always around caring for them.

 我的讀書哲學,就是「別人比我聰明,我就比別人認真」,以讀英文為例,國二時,有天半夜裡,住在隔壁的一位外國太太很著急的敲著我家的門,急促的說著「My husband is in Vietnam.,There was earthquake,I am very scared,What should I do」(我丈夫在越南,剛才發生地震,我很害怕,我該怎麼辦)。

 當時我英語不好,根本聽不懂,只能以那時候會的英語「Thank you」來回應。但經這件事後,我很認真的學習英語,現在大家認為我英文說得好,其實,也曾有雞同鴨講的時候。

My comments: More often than not, one's turning point comes when one encounters difficulty.

                             轉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