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Giving up the Seat--博愛座戰爭/這社會…雞婆的人太少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816566.shtml

博愛座戰爭/這社會…雞婆的人太少
【聯合報╱徐澤倩/退休教官(北縣三芝)】
2010.08.30 03:37 pm


 

多年前,我在台北車站搭捷運,看到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大約二至三歲的小孩,背著行李,旁邊還放了一個行李箱。

車上人多沒座位,較小的孩子吵著要媽媽抱,媽媽不知該如何。我見一位年輕人正在博愛座上睡覺,便輕搖他,請他讓座。起先他沒理會我,後來我較大力的再搖他一下,沒想到他竟然站起來對我咆哮。雖然後來讓座了,但直到他下車為止,都不斷地瞪著我。

My comments: "Do to others what you would like others to do to you." Imagine the woman is your wife or sister, and the kid you son or nephew, if someone gives up his/her seat to them, you will feel grateful, won't you?

當時,我最氣憤的不只是這位年輕人的態度,更氣的是,全車的人竟然沒有人指責他的行為,我,孤立無援,而他,囂張至極。

My comments: I often remind my students to mind others' business when it is right.

我所服務的學校,因位處偏遠,因此和公車合作,有專車接駁,方便老師及學生上下學搭乘捷運。我常在上下學時間,發現老師站著,而學生坐著,絲毫沒有愧意。大學老師,有許多年邁者,難道學生看不出來嗎?我多次向學校反映,是否可以在公車上設置博愛座,並推動禮貌運動,但學校給我的感覺是,私立學校,學生才是最大,得罪不起。

My comments: To have a mind is not enough, one needs to have a heart. Those college students must have an above average IQ; however, without a heart, their IQ won't reach far.

看到報載,清大學生竟因老翁要求讓座,把老翁打得鼻青臉腫。我想,教育不只是單方面的事,家庭、學校及社會都應該負起責任,每個人雞婆一點,這個社會才會更和諧。

My comments: In my opinion, empathy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school shoud teach stude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