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Everyone Can Be the Best in Something--爭第一 30年後論英雄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517428.shtml

爭第一 30年後論英雄

聯合報╱郭武平/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嘉縣大林)】
2010.04.05 02:32 am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517428.shtml

爭第一 30年後論英雄

聯合報╱郭武平/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嘉縣大林)】
2010.04.05 02:32 am

 



昨天聯合報一、三版分別刊出兩則醒目頭條新聞:「今年總生育率恐跌破1」、「第一名的焦慮 哈佛生也要學會跌一跤」。讀後深有感觸。

對於「第一名的焦慮」這則新聞,我常告訴大學生一個觀念:只要對自己負責扮演好身為學生的角色就好。不是嗎?人上有人天外有天,在學校的第一名,經常是指學業成績的第一名,卻不包括其他領域如德、體、群、美育等;其實這種第一名並非真正的第一名,也不代表就會在未來人生歷程中經常第一名。

My comments: How do we define "Number 1"?

學業成績第一名的人,一定有後面一群同儕的壓力,也一定會有不是第一名的時候。這樣的第一名,在眾多師長親友期望眼光中,包袱有多重?我不是要洩第一名的氣,或鼓勵學生不須拿第一,第一名是很光榮的事,我只是不希望因為爭第一,而影響學生學習態度與全人教育成長,甚至忘了還有許多至關人生需要爭取的第一名

My comments: In the movie "Joy Luck Club," when June, one of the leading characters, told her mom that, compared with the other three women, she was a nobody, her mom said to her that she had a kind heart, which is good enough for her to be proud of. I was impressed by the remarks.

我有兩個女兒,從小在台、美兩地學習成長,過程中我很少督促她們的功課,她們在校成績也不是第一名,初高中時期常將時間花在體育、音樂、課外活動和社區服務上,結果這些多元學習成長,卻成為後來兩人被美國哈佛大學接受的優勢條件,而畢業成績第一名的同學,卻不一定能申請到所希望的第一志願學校。進入哈佛大學後我常對她們的叮嚀是:快樂的把握學生生涯,只要順利畢業就好,不須爭第一名

My comments: What counts is whether we enjoy learning and if we have really learned something.

對另一則新聞「生育率恐跌破1」問題,我也常告訴學生:可能這一生你在許多方面不如他人,但有一件事你是可以爭取成為全班第一名的,那就是成為全班第一個結婚,成為全班第一個為人父母,成為全班最多孩子的生育率第一名!

My comments: An interesting mindset.

不用害怕!試想,當這一世代許多年輕人都擔心這個擔心那個,不敢結婚生子,生育率快速下降,你逆勢操作,眼光放遠,將希望寄託下一代,不怕辛苦,二、三十年後你一定會是第一名。看到自己孩子第一個結婚,一個個成家立業,有幸福的家,你才是真正的第一名。

這不需要你是學業成績第一名才能做到的事,也不需要你是很具生存能力才能做的事。上一兩個世代,不都是在艱困中成長,每家不也都是養育成群孩子,孩子也都長大生活得好端端的嗎?我的兩個孩子雖尚未結婚,但都同意我的觀點,將來都將至少要有兩個孩子,因為生命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的生活,也應對國家社會盡一份心力,延續人類生命

套句台灣慣用術語,如果你真正愛台灣,你就應搶二、三十年後真正的第一名

My comments: A big smile from 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