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English Education

This year more than 20,000 students got a zero for English composition on the SAT.  Many people have shown their concern over English education in Taiwan.

The following are three articles from the UDN.  The first two are news reports written from three professors' perspective, while the third article, by a lawyer, is written from a learner's point of view.  All of them put emphasis on learners' motivation. 

I copied and pasted the articles on my blog in case one day they are removed from the UDN website.  Besides, I can underline the parts that I think are important.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79118

學測作文一堆鴨蛋 英文教學要活用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2009/02/21

世新大學英語系客座教授李振清指出,學測英文作文2萬多人零分,情況「非常嚴重」,為考試而教的方式值得檢討;台師大英語系教授張武昌感嘆,愈早學英文,雙峰及程度落差的情況卻愈嚴重。

李振清表示,語文要好需要大量閱讀,但台灣從國中到高中英文教學仍偏重補習式,為了考試反覆練習考題,或是著重教文法、字彙,不知要活用。

李振清說,老師教英文如果只要學生死背文法和單字,學生學習動機會愈來愈差,不少人國中就放棄。

他也質疑英語師資,他認為國、高中都會區師資還不錯,其他地區英文老師的能力就不見得是如此,老師應該再充電。

李振清認為,如果學生學了這麼多年,英文作文還是考零分,凸顯教學有問題,多年來都是如此,教育部應該想辦法解決。

張武昌表示,考試領導教學是事實,國中基測英文只考選擇題,沒有考作文,學生缺乏練習作文,老師如果想教,學生也不一定領情,但高中上了2年半就要學好寫作文,真的是「強人所難」,對高中老師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

張武昌說,英文雙峰現象非常明顯,跟資訊一樣有落差,家境好的學生,從小就可上雙語幼稚園,經濟較差的學生沒有這樣的條件,因此,學生愈早學英文,反而落差愈大,有的孩子被迫小一就放棄英文,或是國中基礎不好,到高中就要放棄。

張武昌表示,這次作文題目,對程度好的考生來說,不是很難,對程度不好的考生,可能一看就傻眼,乾脆放棄。

他表示,教育部目前也投入資源,鼓勵孩子不要放棄英文,「要救幾個算幾個。」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79119
學測召集人:大家都要反省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2009/02/21

今年學測英文作文2萬多人抱鴨蛋,學測英文考科非選擇題閱卷召集人政大英文系教授殷允美表示,看到這樣的結果:「難過。」有這麼多考生放棄,「大家都要反省。」

她表示,英文作文照片內容為「斷垣殘壁中有個人撿拾物品」,學生可定位為地震過後、戰亂轟炸過後、甚或地方沒落後的破落景象,前因後果有道理即可,希望給學生更大的發揮空間,但要描述、談論並解決問題,評量層面相當廣,也十分具有挑戰性。

殷允美說,每份答案卷都經過兩位委員分別評分,最後以2人的平均分數計算,作文題如果第一閱與第二閱委員分數差距大於5分,則由第3位主閱評分,評分很謹慎。

殷允美說,作文只要寫一點,能扯上關係,沒有太大錯誤,一定會有分數考生如果拿到零分,交白卷的機率很大,有可能是來不及寫,也可能是考生放棄不寫,或有考生亂抄題,寫一點但連一句都錯。

她表示,應該鼓勵學生,「不要隨便放棄。」

殷允美表示,學英文是為了讓自己可以用,不要當成學科或學問來學習,壓力不要太大,應找出學習的樂趣,「快樂一點」,希望學生能用這種心態來學英文,老師也可以抱持這種態度教學生。

http://www.udn.com/2009/2/23/NEWS/OPINION/X1/4750856.shtml

教育透視》從小被「放生」 考試猜英文


【聯合報╱張祝萍/律師(台北市)】   2009.02.23 04:28 am

學測有兩萬多人英文作文掛零,引起諸多學者憂心,認為教學資源不均,節數不足是主因。

讓我想起自己,國中時才開始有英文課,國一的老師問沒學過KK音標的請舉手,全班只有我和另一位智能不足的同學舉手,其他補過升國中前暑修班的人都會了,所以老師說,避免浪費時間,請不會的人自學。從那年開始,我就開始過著猜英文應付考試的日子。

有一次,我和同學約在西門町來來百貨前見面,一個外國人問我們:Where is Lai Lai我和同學嚇得慌張而逃,回家才想起我們不就正在那裡。我對英文毫無興趣,直到國二遇到一位金老師(她後來還得了師鐸獎),英文考試有了進步。雖然不能開口,但是可以死背。

到了北一女,人才濟濟的情況下,碰到的老師們只想和程度夠的學生研習莎士比亞,我又再度被放生,家裡沒錢也無法到外面補習。這證明了不是明星學校的老師比較會教,也有許多學生像我一樣的痛苦。

上大學後,我打電話向金老師請教如何把我的破英文補救起來。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自己。老師告訴我去參加學校裡的英研社,在家收聽空中英語教室,漸漸的我不再害怕,雖然說寫不好,但是聽力有進步。我把打工賺的錢投資在暑假上英文會話班

後來我到美國留學,考上紐約律師後執業,才知道外國人根本沒學過KK音標,而我的發音是多麼不正確,我可以考試卻無法和人溝通,總不能都用筆談。最後我花了大把銀兩請了語言專家,學了五年,糾正我的發音。她告訴我,其實只要把基本發音學好,對英文產生興趣,其他都可以慢慢來,如果只在乎一時的成績,對真正語言的學習,是沒有幫助的。

因此學測分數不代表什麼,只要不放棄自己,重新拾起對英文的興趣,英文一定可以學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