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7

The seventh article in the UDN on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106942.shtml


再當新鮮人/孫維新:像逛超市 去各學院旁聽



聯合報╱孫維新/口述、記者楊正敏/整理
2009.08.30 03:42 am

台大天文物理所教授/孫維新

大學就像個超級市場,要多逛、多看,如果我回到大一,我會花更多的時間去接觸不同領域的學問,我想到各學院上課、旁聽,挖掘各式各樣寶藏。

我大學讀的是台大物理系,台大是個綜合性大學,這麼多的學問是隨手可得,許多領域都有大師級的教授,等著學生尋寶。我雖然盡可能找時間去旁聽,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應該花更多時間,盡量接觸各個領域,開拓自己的視野。

現在大學生多會打工,我們那個年代不流行打工,頂多做做家教,畢竟時代不一樣,大學生必須打工補貼花用無可厚非,但有些學生本末倒置,打工成為正業,讀書反而變成副業。

不侷限本科 多看看

讀大學就是要學習學習才是正業進入社會後,想要像大學時代,盡情的學習並不容易,我建議大學新鮮人不要故步自封,不要侷限於自己的科系,應該更廣泛的學習,接觸跟自己科系完全不同的領域,就好像進到超市買東西一樣,應該多逛逛,每種東西都拿起來看看。

如果我回到大一,還是會選物理系,雖然現在走的是天文物理,但當年覺得枯燥乏味的課,咬牙走過來,都是現在用來解釋天體、天文現象的基礎。

我覺得天文愈念愈有趣,高中時讀沈君山校長的「天文漫談」,也參加圓山天文台的活動,大學四年書報討論也選的也多是天文的文章,雖然讀的是物理系,但對天文有比對其他物理領域更強烈的興趣,只是當時的環境,台灣缺乏天文專業的課程。

國劇、針灸 都學過

我曾當過大一上學期和大四下學期的班代表,可說是「有頭有尾」。大一社團參加國劇社、合唱團、國術隊,大二參加話劇社,大三、大四又因為國劇、國術學中醫中藥針灸把脈,以不同的面向接觸中國文化。

進大學前,就已經拜過師學打拳,進了國術社還幫忙教社員練習;而參加一些表演性社團,也對我日後在結合表演藝術與科普教育中有很大的幫助。

參加社團純是個人興趣,如果重回大一,行有餘力,我還是會參加這些社團,不只拓展人生體驗,擔任幹部也是很好的磨鍊,可學習做人處事道理。

至於大學時的感情世界,「我們都是集體的交往,大家一起玩,沒有個人間的交往。」

音樂、文學 想接觸

我覺得在大學還是沒有學夠,如果可以,我想做我現在沒法做的事,就是努力把一些學門補起來,包括生命科學、音樂、文學等。太多學生把進大學當成一個目標,進到學校後反而不重學習,「大學真正的趣味在學問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