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6

The sixth articles on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095097.shtml
再當新鮮人/多學課外知識 培養國際觀


【聯合報╱花旗(台灣)銀行董事長/利明獻】
2009.08.24 03:35 am



 


我是屏東的農家子弟出身,高中念高雄中學,高一時曾想轉學念技術學校,後來哥哥告訴我,大學生活很美好,我才打消轉學念頭。

我嚮往自由不受拘束,選填志願時,刻意跳過法律和會計系,只選國貿和經濟兩個系;當時全國第一志願是國貿系,我上了經濟系。

當了大一新鮮人,又是最高學府台大,感覺就是很自由,沒人管你,卻也完全沒方向。當時大一要念國文、英文等共同科目,對我沒吸引力,生活重心轉向運動場。短跑和跳遠是我的專長,一百公尺個人最佳紀錄十一秒四,曾代表台大參加大專運動會,還被找去籃球隊。

回頭想想,如果重回大一,我會選擇多參加一些像是讀書會、文藝或藝術、科學等的社團。除學習與人互動,多學一點課外知識,提升內涵外,更想儘早培養國際觀,透過交換學生、遊學或留學等,體驗不同文化。

我認為,除了系上同學的垂直連繫,最好能透過參加社團建構橫向連繫網絡,認識不同領域的人。踏入社會後,不只要有職場上的朋友(business friend),還要有社交圈的朋友(social friend),有時社交朋友對你的幫助會比職場朋友大。

專注運動 體會與人相處

不過,專注在運動社團對我幫助不小,我從中體會與人相處,而且球隊是個團體,學習團隊合作、整合不同功能的人或扮演不同角色、面對挫折或分享成功。

大一除了共同科目,也開始接觸經濟學原理這門有意思的課。那時還選了電腦課,記得用電腦得打卡,現在回想起來滿新奇的;比較糗的是,大一下學期會計課只去上兩堂,最後被當掉,到大二才補回來。

寒暑打工 賣出一張保單

那時候最流行的就是當家教,我為了賺零用錢,也利用課餘當家教賺錢。學校放寒暑假,我也去打工,待過合作金庫、國泰人壽;那時在合庫只是算算傳票而已,去國壽則上了幾堂課,公司就要我去拉保險,那時還賣出一張壽險保單,但我是找親戚朋友下手。

大三初戀 當兵慘遭兵變

直到大三、大四時,我才談了第一段戀愛,對象是一位來自屏東的同鄉;不過這段感情維持不久,大學畢業去當兵,就慘遭兵變。

回想過去,看看現在,現在的大一新鮮人和我面對的是不一樣的時空背景和競爭環境,除了競爭是全球性的,產業變遷也快,但基本原則還是一樣

少用網路 出去與人互動

我給新鮮人四點建議:首先是多和教授互動連繫,對未來在職場或學術圈發展都有幫助。二是多找良師益友,像是家族或是其他科系的學長姊,多指點方向。三是多參加社團,藉此多充實內涵和與人互動。四是少用網路,多走出去與人互動,學習面對面接觸,踏入職場後幫助很大。(利明獻/口述 記者賴昭穎/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