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Computer Games: A Blessing Or a Curse?

Here is a commentary in today's UDN. It's about the disastrous effect of computer games.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065135.shtml

電玩 埋葬多少英雄豪傑…

 


【聯合報╱許益華/教(金門金城)】2009.08.08 04:03 am


近年來,隨著網路遊戲的興盛,年輕人及學生迷戀網路遊戲的情況日益嚴重。我是喜歡打電動的人,正因為如此才知道電玩的可怕。

讀大三時住校,同室室友經常在電腦前玩遊戲,吃飯也打、睡覺也打,令我十分好奇:電動真有那麼好玩嗎?為什麼他打那麼久都不累呢?有一次室友因為有事出門,叫我幫他「練功」。我想說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幫他玩一下,沒想到這一坐就改變了我的一生。

等到室友回來,我已完全於沉迷電玩世界,從當天晚上打到第二天早上,再從第二天早上打到第三天早上,整整四十個小時坐在電腦桌前不眠不休。這中間我除上廁所吃些點心之外,幾乎沒離開過電腦桌。

電玩就像毒品一樣,求勝與升級的慾望掩蓋了你身體所發出的警訊,體力早已透支卻毫不自知。人體就跟機器一樣,一定要有適當的休息,試想一台機器如果持續運轉都不保養,遲早也會報廢。機器尚且如此,何況是人?

林懷民曾說:「現在社會有一個奇怪的現象,新一代的年輕人都沒有聲音,選擇沉默。而當年輕人心中不再抱持理想或希望時,整個社會將不再有前進的動能,只剩下沉淪與腐敗!」這真是痛心疾首的警語,我覺得此與電玩的興起脫不了干係,年輕人把黃金歲月與精力都投注其上,自然對國家社會的關懷就變少了。

「多少英雄豪傑,盡歿於斯。」是我玩電動多年來最大的感觸。電玩,絕對是未來休閒娛樂界的最耀眼的一顆新星,卻也可能化身為殘害年輕人的邪惡巨獸。如果我們不能及早防範這個巨獸,制定好遊戲規則,終有一天我們會反過來成為電玩遊戲中被操縱的傀儡。

In fact, the computer game itself is neither good nor bad. It is the player's attitude that determines whether the game benefits or ruins his/her life. Self-discipline is everything. Even in one's free time, self-discipline is still important. Abraham Lincoln once mentioned that how one uses his/her free time determines what he/she will 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