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3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08375

 
若再當新鮮人 駱以軍:關手機網路一個月

【聯合報╱作家/駱以軍】2009/08/16

我高一、高二時是混混,國中念過國四班,高中又重考,所以我到大一時年紀比同班的人大兩歲。

我高中因為被記過記滿了,沒有畢業證書,到高三想要考大學,根本跟不上。我考醫農組,夢想是森林系。我那時已經想走創作的路,想像可以在森林裡當個巡山員,一邊安靜地寫小說。重考後,我上了文化森林系。

當然我的想像跟這個科系是脫節的。森林其實是個非常專業、知識系譜的科系,反而我日後寫作時,對於某些描寫的對象會有知識的好奇,可是那時候對專業知識是極端無感的。

如果能讓我重回大一,我應該還是會那樣度過吧!過完全那樣的生活,對我而言,卻是追憶逝水年華了。

回憶大一那年,很像爬蟲類的夢境,冬日雨中,山上無人,路上很多死青蛙、死蛇,周圍有葉子腐爛的味道,而我在遍布蕨類的山徑裡狂走……

每天讀名著 不太去上課 

我突然之間,從熱鬧的永和跑到紗帽山,住在山坳裡一個小屋,除了隔壁房東一對老夫婦,周圍沒有人氣。九月底開學,很快地陽明山就進入冬天。那一年山上的冬天每天都是傾盆暴雨,我也不太去上課,像一個飢餓的食字獸,讀杜思妥也夫斯基、三島由紀夫,一套光復書局的「當代世界小說家讀本」、張愛玲……

我原不是文藝青年,讀得吃力,每一本書,緩慢地讀它、抄寫它,很多年後我才理解這其中許多都是經典中的經典。那個年紀,根本不理解那些書在文學史上的意義,可是對我而言,一本書,就是靈魂的核爆。在三十歲以後,我讀的書比大一那年多了不只幾十倍吧,可是後來的閱讀再也回不到那種極限的至福時光。

看大量電影 震撼到不行

那年還看大量的電影,電影社常放一些影片,宮崎駿的《風之谷》、溫德斯的《慾望之翼》,《楢山櫛考》、《憂鬱貝蒂》……每部給我的震撼都強得不得了!

我大二就轉到中文系文藝創作組,大二以後才去上張大春的小說課、羅智成的現代詩,好像才從野獸進入到人類文明。我要到大三才能寫一篇完整的小說,大一時只能寫一些片段。

沒有談戀愛 不懂追馬子

至於戀愛,沒有!不僅我沒有,連我旁邊的人渣朋友也都是不知道怎麼追馬子的曠男。我還曾幫森林系的好朋友寫情書給一個韓文系的美麗學姊,當然是掛掉了!

給新生建議 精讀兩本書 

對於大一新生,尤其關於創作力的養成,如果我有資格建議,那麼我想說:少掛網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手機關掉,網路關掉,MSN關掉,不要打game。那華麗聲光視覺造成的可能是非常貧乏空虛的國度,不要被那個國度吃進去。也許就孤獨一個月看看,整個月細讀一、兩本書,也許大江健三郎,也許杜思妥也夫斯基……精讀它。讀不懂,就放慢讀。 (本專欄周日、一見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