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Taiwan in Their Eyes--他們看台灣/我愛吃米飯、愛用筷子吃沙拉

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an interview with Mr. Ann, a South African who has lived in Taiwan for 20 years. The article is from "Taiwan in Their Eyes," a column run by the UDN every Monday.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252630.shtml

他們看台灣/我愛吃米飯、愛用筷子吃沙拉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
2011.04.04 03:33 am


我在台灣生活邁入第廿一年,在台灣成家,有兩個貼心的兒子、賢淑的老婆,我非常滿足,台灣就是我的家,我一定會在台灣終老。

去年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我十一歲那年發生車禍,造成腳傷,因為多次開刀和感染,去年九月,迫不得已接受左腳截肢手術。但我不覺得是虧損,因為一路走來,我深深感受到家人、朋友,甚至不認識的台灣人對我的愛心和付出,台灣人的愛心遠超過我的想像

My comments: Yes. Taiwan people's hospitality is world famous.

那段時間收入減少,裝義肢需要一筆龐大費用,讀國一的小兒子安聖華有繪畫天分,他想為家盡一分力,賣畫幫爸爸籌措義肢費用,消息經過聯合報報導,引起很大回響。

裝義肢 感受各方愛心

讓我很感動的是,義肢公司老闆在飛機上看到聯合報報導,知道我家正面臨困境,告訴我「你籌到多少錢,我就收多少」,幾乎是在賠本情況下,伸出溫暖的手。我永遠忘不了,義肢公司老闆告訴我這個好消息時,有一種眼淚快奪眶而出的感動。

民國七十九年我第一次踏上台灣這塊土地,到新竹縣竹北市傳教,當時竹北放眼望去是一片綠油油稻田,和現在高樓林立差很大。

那時候台灣的外國人少,小孩子對我們很好奇,會衝過來拔我金色的手毛,喊我「大鼻子」,我一點也不介意,我覺得台灣孩子很可愛,那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純真的表現。

在竹北停留一個月後返回南非,繼續神學院學業。民國八十一年,妻子潘美珠因教會交流的機會前往南非,我充當司機和地陪,兩人擦出火花,我是在車子照後鏡認識她的。

有福氣 娶到客家老婆

民國八十三年我在台灣成家,娶到勤儉持家的客家人當老婆,是我最大福氣。大兒子安約誼現在讀國三,小兒子安聖華讀國一。

我在台灣同時擁有宣教士、英文教師雙重身分,教英文資歷有廿年,深深感覺到台灣父母對子女的高度期許,學生承受來自同儕競爭、師長、家長等壓力,常學得不快樂

My comments: Studying hard can be fun, or the greatest fun, to some students. However, because people come from different backgrounds and have different potentials, we should not expect everyone to enjoy studying. The problem of Taiwan's education is the overemphasis on academic achievement.

南非的小學生,下午一點放學,做完功課後有充裕時間打橄欖球、游泳、爬樹,和台灣學生放學後上補習班、才藝班情況大不同

My comments: Wow, no class after 1:00pm for elementary school students! Involved in so many outdoor activities, the kids there must be very healthy.

我覺得,身為家長雖無法改變升學制度、學習環境,但可以調整對孩子的態度,給孩子更多支持和鼓勵

My comments: Agreed.

例如,孩子考九十八分,大部分台灣父母會問「兩分跑哪去了?」我則會說:「哇,九十八分超棒的!」先肯定孩子的努力,再陪孩子了解錯誤的兩分發生在哪

My comments: Always be positive.

我很重視孩子關係,常問孩子:「爸爸最近做了什麼讓你感覺愉快,希望我常做的?」和孩子建立開放的溝通管道

真感恩 教英文盼回饋

在台灣生活廿年,已經不大習慣用刀叉了,現在吃西餐的沙拉時,喜歡用筷子。我很喜歡吃白米飯,台灣物產豐富,農業更是棒,我最愛芒果和橘子。

My comments: It is generally acknowledged that Taiwan is a paradise for gourmets.

有回在百貨公司停車場,當時殘障車位被停滿,我跟著排停車位,突然後方有輛車超到我前方,同一時間我身旁有輛車開出來,我很自然地把車開進車位,超車的男子看到我搶先,很不高興走過來理論。

我理直氣和地告訴他「我本來就排在你前方,這是我該停的」,對方聽了也啞口無言。我覺得大部分台灣人都很有禮貌,但如果遇到不守秩序的人,我會堅持對的事

我一直心存感恩,感謝台灣帶給我豐盛的人生。我去年六月在竹北聖潔會開辦英文查經班,讓學生、上班族、社區民眾免費學英文,用我的專長和熱情,回饋台灣鄉親。

My comments: Thank you, Mr. An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