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Is Cram School a Cure-all?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18835

名人堂/什麼都靠補習的畸形教育觀念

【聯合報╱楊照】 2009/10/27

為什麼許多受過高等教育的社會精英,會願意付出極為昂貴的金額,請人家虐待自己的小孩?是不是這些家長都被用什麼方式洗腦了?

 所有的學習都花錢來換

 社會新聞引發的問題,很值得探究。不過與其去探究那個虐待小孩的補習班如何對家長洗腦,還不如退一步看看,早在進入那個補習班,聽到補習班的宣傳前,這些家長可能已經被集體社會風氣洗腦改造了的部分。

My comments: Peer pressure? A trend?

 一個影響家長的社會觀念,是相信所有的學習都應該要花錢來換,連帶地也就相信教育的品質跟花錢行為,把錢花在哪裡、花多少,息息相關。台灣的補教產業蓬勃發展程度,簡直令人嘆為觀止。最驚人的,是補教項目的五花八門,什麼東西都可以補,也就什麼東西都需要補。支撐這麼龐大產業的,正就是受教育要花錢,花越多錢能得到越好教育,不花錢就會害小孩「輸在起跑點」的這一套連環價值觀念。

My comments: Do these parents really believe that money is everything?

 真的什麼都可以靠補習來教嗎?真的什麼都需要靠補習嗎?語文學習用補的,美術學習用補的,音樂學習用補的,體育技能也用補的,這樣一路補下去,自然就會變成連智力測驗也可以補,最後,連人格養成、個性發展都可以也都應該依賴補習班來幫忙了!

 人格養成、個性發展,本來是「自我」最核心的部分,而人的成長,最重要也最關鍵的過程,也就是認識自我,知道自己是誰,自己想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進而明白自己擁有怎樣的能力,適合做什麼樣的事。人類文明經驗給我們的教訓,解決「自我」問題,不能靠別人給的答案,必須自己去歷練去追尋,不是自己歷練追尋出來的,就不是「自我」。

My comments: In my opinion, what really counts in cultivating oneself is by reading, experiencing, and thinking. Reading, according to Oprah Winfrey, is the least expensive education. Experiencing helps us learn to empathize. Thinking makes us rational.

 沒耐心給小孩自我歷練

今天的家長沒有耐心也沒有勇氣,給小孩自我歷練、自我追尋的空間。這是最大的問題。相信錢、相信補習班,其實是一種逃避、自欺的態度,努力說服自己:我已經花那麼多錢教小孩了,一定對小孩有幫助有好處。花了錢送小孩進補習班同時也就可以推卸掉責任,不必真正關心小孩實際的個人成長感受,反正國文該這個名師負責、數學該那個名師負責,連小孩不要變成軟弱的草莓族,都可以靠貴死人的補習班來代替負責。

My comments: Maybe nowadays parents are too busy. 

                               What if there were no cram schools? Where would these children be sent? 

真正發揮最大洗腦作用的,是這樣的逃避與自欺吧!花了錢家長自我感覺良好,但小孩呢?小孩被剝奪了找出自己生命道路的寶貴時光,因為總是在聽命於老師接受別人提供的學習內容,而喪失了找出自己真正興趣及未來自我學習的能力,這些是小孩付出的昂貴代價,補習班會在乎嗎?做家長的,可以矇著眼睛不管不在乎嗎?

My comments: When I was a student, I liked to think about and organize what I'd learned. In fact, that was a kind of enjoyment. It is a pity that now many students are deprived of this pleasure.

 (作者為新新聞副社長兼總主筆)

 

【2009/10/27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