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On Reading--"青春名人堂/閱讀 是拿來用的 不要只是讀"--from UDN

http://udn.com/news/story/7044/784190-%E9%9D%92%E6%98%A5%E5%90%8D%E4%BA%BA%E5%A0%82%EF%BC%8F%E9%96%B1%E8%AE%80-%E6%98%AF%E6%8B%BF%E4%BE%86%E7%94%A8%E7%9A%84-%E4%B8%8D%E8%A6%81%E5%8F%AA%E6%98%AF%E8%AE%80

青春名人堂/閱讀 是拿來用的 不要只是讀

2015-03-24 09:00:03      聯合報 今日登場/鄭俊德

我每月收到的書很多,每月收到的稿更多,對於編輯工作者而言,無論是讀書或是讀稿都是一種需要大量閱讀的工作。曾聽過在出版社擔任編輯的朋友分享,很多人以為他的工作會讀到很多書,其實不然,有時候回到家是不太閱讀的。

我每次演講時總會被問到,怎樣可以很快讀完一本書(大家似乎都希望很快讀完),或是如何面對網路的大量資訊。面對這些問題,我是這樣回答:

以我自己為例,一天的閱讀速度可以讀完一本書;如果空閒一點,可以讀完三本書;甚至一整天把鹿鼎記全套看完。但,我認為閱讀並不是要比賽多快讀完,閱讀的重點在於「使用」,就如很多人的新年新希望是今年要讀完幾本書,但到年尾往往是一本書都讀不完,這就是訂下太大目標卻從來不知道自己為何而讀。

針對閱讀,我想傳遞的觀念是如何把書活用,避免自己經歷「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悔恨。

第一個閱讀重點:目標,選定你想要的目的與結果。例如希望可以學會一些行銷知識,那快速的瀏覽式閱讀就是一種方式。

My comments: Skimming.

一定會有人問,這樣會不會不算閱讀啊?讀一本書從來就沒有強調一定要一個字一個字讀,最好的方式是一個段落一個段落讀,一頁一頁的讀,有些工具書更可以只讀黑體字或是從目錄快速找出自己需要且有興趣的再細細的讀,讀完馬上用看看,你所閱讀到的知識才算是你的

如果當下用不到,那你更要把你讀到的好東西整理出來,透過現有的網路筆記工具或是部落格來記錄心得,都是一種非常好的保留方式,之後要使用時,可以透過搜尋馬上把之前讀過的找出來

第二個閱讀重點:慢讀,當你找到你要的資訊時,或是這是一本許多人都讚許的大作,那你就真的需要擺上更多的時間來消化與吸收,那我反而希望你一天細細讀幾個章節,並帶著一枝筆,在書的空白處寫下自己的感動與想法

一定會有人說,畫書是大不敬的事!但書買來就是要拿來用的,不用害怕畫線,因為其實你之後即使要賣也很難賣,賣出去也沒多少錢。用另一個角度想,如果之後把書捐出去,被筆記過的書更有溫度與智慧。

第三個閱讀重點:分享與陪伴,閱讀其實是滿孤獨的,或可稱「孤讀」。但孤獨並不是寂寞,而是當你專心起來時,你與書的世界在一起,這個時刻只有你和文字在對話,沒有其他人。

不過,多數的人都不習慣孤獨,更遑論專心,所以一個人的閱讀需要練習。「陪伴式閱讀」是一種不錯的方式,有的人會採用讀書會,有的人會找朋友伴讀(親子或是家人也很好)。爸爸媽媽若希望孩子愛上閱讀,父母要先成為榜樣,這樣孩子才能有樣學樣。當然,也有人會用隱性的氛圍式閱讀(到咖啡廳或是圖書館)。而網路世代的興起,讓網路留言也成為一種陪伴分享的形式。

以上就是我的閱讀心得分享。

無論你是用哪一種方式,一個人或是一群人,自己家或是換個空間,只要能讓自己空出一段與一本書獨處的時間,都是很棒的閱讀時刻。而且,當你熟悉之後,你將會愛上這樣美好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