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On Education Reform--"盛治仁/教育的結 改變觀念才能解"--from UDN

The title is exactly what I'd like to say about education.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852549.shtml

盛治仁/教育的結 改變觀念才能解
【聯合報╱盛治仁】
2014.08.06 02:09 am



最近不論是十二年國教實施,或是教育部長異動,都成為輿論焦點;由於人人都有教育經驗,家家都有教育需求,教育議題很容易成為全民關切焦點。也因為教育幾乎跟所有人都有關係,大家的多元意見和關心,也讓教育議題的推動格外困難。

教育改革環環相扣,往往為了改善一個環節,造成另外一個環節問題。教改立意要減輕孩子們死讀書的壓力,絕對是好的。但是在執行上廣設大學,馬上造成大學資源分散和學生素質不佳問題,現在又要面對招生不足整併的窘境。

另外一個立意良好的改革,則是為學校和教授的評鑑與升等,設計出可以量化的指標,增加教授投身研究的動力。但實踐上,卻形成期刊論文刊登的指數掛帥,造成質化研究為主的學門被輕忽,而教學投入相對於升等的影響降低等負面因素產生。

My comments: For college professors, teaching and doing research should be equally important; however, it seems not easy to strike a balance between them.

這樣說並不是全盤否認教改的成效。許多學校辦學績效和排名,在努力發展自我特色下,已經跟我們就學時的情況大不相同。學生選系不選校的比例也大增,且這幾年獨尊學歷的社會價值,也逐漸在變化,鼓勵年輕人自我實現,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和興趣。但是許多教育體系的沉痾,還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解決。

許多教育和學習的結,往往需要改變觀念才能打開。記得我剛到美國念書的第二個學期,修習「研究方法」課。考試時,老師讓我們帶筆記本應試,因此在準備時就非常認真地把考試範圍可能出的題目,都從教科書中原封不動地抄進筆記裡。考試時果然絕大部分的題目,都被我命中,把教科書中的答案抄進考卷裡。考完後心裡還很得意,結果一定接近滿分,畢竟我的答案幾乎就是課本的原文。

My comments: A professor at UOI told us that answering test questions with exactly the same words from the textbook(s) is a kind of plagiarism.

沒想到老師把我找去,跟我說明這樣的答案,不是他要考試的目的,他希望看到的是我把課本內容消化完以後的理解,再加上自己的看法和詮釋。我一開始不能接受,我寫的不就是最標準的標準答案了嗎?事後再仔細思索,解開了我過去學習的結,課本的內容只是作為我們知識和思考事情的基礎,何況不同的課本作者看法也有差異,本來就無標準答案可言。

重要的是,從基礎學習中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並努力融會貫通不同看法之後,形成自己的思考邏輯與理念,這才是教育的目的。可惜在大學階段,我還沒有這一層體會,耽誤了許多時間。

My comments: "I think, therefore I am."

小從個人的學習,大到制度的改革,往往就是卡在一些結上。遇到這些結,如果不能說明清楚讓大家接受,而逕行制度的改變,必然會造成不同價值觀的衝突而無法推動。例如,會考制度的癥結在於明星高中的存在,要靠改變觀念的長期作法和縮短差距,如教師輪調的短期作法,讓家長和學生認同高中間的差距沒那麼大。這些根本觀念沒有改變前,用不公布級距的方式,半強迫學生不要填明星學校,當然會造成極大的衝擊。

這些作法的立意是好的,大家都同意教育不應該是跟別人比排名,並把唯一目的放在進入名校。但在實踐上,也要考量到階段性的作法和社會接受度。台灣整體教育成果,其實在國際相對表現並不算差,也不需要為推動新制度而做全盤化的否定。在現實中推動理想,才能讓改革在最小社會成本下順利推動。

My comments: But how?

(作者為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