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No Rush!--"百年樹人 不可能一次到位"--from UDN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05388.shtml

百年樹人 不可能一次到位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2014.08.31 02:24 am




與幾位同學餐敘,大家話題圍繞著退休轉,同學阿良低著頭滑手機,他插不上嘴,因為晚婚孩子還小的他,根本沒有資格談退休。

突然他大聲且激動的說:「終於,終於改了」,大家轉頭看他。他拿著手機念著,原來是教育部揭曉明年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改革方案,大家矚目的特招考試,採用教育部版本,由各就學區自辦,以會考成績作錄取門檻,再加考一至三科學科測驗成績

「哈!哈!基北、中投、台南等有特招考試的招生區,在七月十五日前完成『一次分發到位』」,他特別強調一次到位,臉上寫滿喜悅,宛如打贏一場仗。

大家嘲弄他:可惜你兒子已上高中,趕不上這個制度。阿良的兒子就讀我學校,我知道他為了兒子一免登記到非志願學校,必須參加特招而抱怨連連。每次看到我就說:這甚麼爛制度,你們都沒辦法反應家長的心聲嗎?

我總是要他放輕鬆,別增加孩子壓力,其實每回看到他兒子便要問問:還好嗎?孩子也總回我一個笑容:還好!又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考,受苦的不是只有我一人。我放心地拍他的肩說:好一個「又不是只有我一人」。

當我說這段事時,他們紛紛問我:那你是贊成一次到位囉!我笑著說:能夠一次到位,誰不喜歡呀?只是,考試分發可以一次到位,但對孩子的教育決不可能一次到位,我們總要因孩子的成長或社會環境的改變,而不斷修正

My comments: Learning, like life, is a long journey. No rush! Enjoy it.

我提到,去年一個榮獲全世界技藝競賽金牌的孩子,從他入幼稚園起,承載家人的特別栽培,國小時以為他喜歡音樂,千里迢迢送來我校,就讀國中期間,學校老師建議他走技職體系,幾經溝通,家人終肯接受修正對孩子的期待,結果就讀高工期間,一個世界金牌選手誕生。

「大家談教育,喜歡談公平要一致性,也喜歡簡單的選擇,但這樣真的好嗎?」

我提到學校一名英文老師淑玲來找我,他說技藝班的孩子無心學英文,他想以他們所學的技藝有關的英文著手,自編教材來教,他訴說引起孩子學習動機的方法,並說要透過不斷、不斷的修正,希望能讓技藝班的孩子「有效的學習」。「校長我可以改嗎?可以不依公訂的教材來來教?」我贊同且感激的直點頭。

My comments: Really a conscientious teacher.

不同的孩子,本就該有不同的方法,教育不能一條鞭,不能為了表面的公平而葬送了孩子的學習,我—是—這—麼—覺—得—的。」當天淑玲一字一字地說出他的看法。

其實各學校總有老師不厭其煩地為孩子自編教材;不懼辛勞的修正教育模式,期望透過適性輔導與教學,讓孩子們找到學習的動力,與努力的方向

「你們把關切的重心,放在考試分發上,我們卻為孩子的學習力及教育的模式而操心」,「同學,你怎麼談到教育就沒完沒了。」阿良一說,我噗哧笑了出來。他說現在聽到明年考試定調放心大半了,因為他還有一個小學六年級的女兒準備要進國中,將來不用擔憂作文五級分進不了女中矣!

看來教育部考試分發定調,只是解決了眼前家長的恐慌及危機,設若家長或老師不能真的以孩子為主,陪伴並協助孩子找到出口;設若做家長的還是硬把孩子推向家長認定的路,教育的危機恐怕依舊在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