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Let Kids Decide on Their Future--"孩子的未來 他自己決定"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46079.shtml

孩子的未來 他自己決定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2014.08.03 01:51 am



近中午時分,教務主任淑娟打電話向我報告:特招放榜了;我不假思索問她幾個孩子的狀況。

一個是阿平,他來自偏遠的山上,三年前自己跑來報到,只因國小校長提起他應該到市區學校就讀較有競爭力,他的父母親在大陸工作,他與爺爺奶奶一起住,為了來我學校就讀,他自己租屋在外,生活自理得非常好,也保持優異成績,老師們都對他讚譽有加。可是會考成績出來,雖然不錯但明顯有點失常,一免放榜他上了個偏遠學校的化工科,我詫異找他來問,他笑著說:填著玩的,「我就是要考特招呀!」當時他如此堅定的告訴我。

特招成績放榜,我知道他穩上第一志願,心裡為他高興,心想他這三年的努力大概就為了追求這個吧!但讓我詫異的是,他竟填另一所學校。淑娟說他繳交志願卡時,曾問他真不填大家心目中的第一志願,他又堅定的說「這就是我的選擇」。我聽了哈哈大笑,真為他驕傲,他原本可以填第一志願,回到山上的村落裡,讓大家大書特書的,讓他爺爺奶奶驕傲一下的,但他卻勇敢的遵循內心想法說,「這就是我的選擇」。

另有一名孩子,母親也是教育人員,孩子考上第二志願,她已覺得很棒,一直規勸孩子不要再考特招了,但孩子告訴她想再試試,給自己一個機會:「就算沒成功,也不會有遺憾」。

特招成績出來時,她知道成績未如預期理想,很平靜的接受,因為沒有遺憾。

「她媽媽最苦,繞了一大圈又回原點。」淑娟最是同情媽媽,我笑著說這是媽媽的甜蜜負擔,不管女兒考得如何,看到女兒不放棄任何一個機會,該是既心疼又驕傲吧!

另外,有幾個孩子當初報名參加特招,目標放在職業類科,到學校自習,放學家長來接時,看到我尷尬說:又不是要考第一志願,只是要考高職罷了,還每天到學校跟那些成績好的學生一起自習。當時我笑著告訴那名家長,「你要覺得很驕傲,孩子已找到目標了」,同時我還再說一遍適性揚才的意義,家長笑著說:「校長我們已經聽過你說明很多遍了,而且也照你要求的陪孩子讀那三本無形的書:認識自己、愛、生活了」,聽完換我尷尬的笑了出來。

My comments: Anyone can work hard for their own life goal, which may be different but is definitely worth respecting. These children who chose to go to vocational school must know themselves well and thus made the best decision for themselves.

「校長,考上第一志願的人數,南投縣還是你們最多唷!」一名記者告訴我,他訪談的結果。我笑了笑,「孩子上哪裡不重要,重要的是那是誰的選擇?」我開始告訴他阿平、阿安、阿如…的故事。

「校長,你不為孩子心疼嗎?你不認為明年該改變考試方式嗎?先特後免,或考一次會考就好了嘛!」記者急切的問我。

我無奈的笑了笑:「無論採用哪種型態,教育部的長官一定有他們的教育理論依據,只是他們可能輕忽了教育現場所面臨的問題;也沒體會家長的心,更可惜的,是沒能力論述他們的做法,讓民眾理解後能安心接受。」

我知道十二年國教上路的第一年,在紛紛擾擾中過去了,未來各區家長仍會關注「先特後免」議題,社會也仍會熱烈討論明星學校事宜,我也知道在紛紛擾擾中我們要隨時迎戰新制度,適時變革;但我心裡最是知道:不論政策怎麼變,培養孩子的紮實能力,發掘他們的多元智慧,才是我該做的。

我想告訴長官們,當你們在爭論特招存廢或先後順序、明星學校光環的消長、比序項目及分數輕重時,或許看看孩子吧!許多孩子已然用他們的堅持,用他們的選擇告訴我們:他的未來,他自己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