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Find Your Element--成人抓周:找出天賦興趣與社會現實的第三條路

http://udn.com/NEWS/READING/X4/8180744.shtml

青春名人堂/成人抓周

【聯合報╱李欣頻】
2013.09.24 03:31 am

成人抓周:找出天賦興趣與社會現實的第三條路

有很多人說,自己喜歡的興趣跟父母建議的或當今社會熱門的行業不同。我也有類似經驗:爸爸希望我念商科,媽媽希望我當老師,兩個都是我最不喜歡的,我喜歡的是文學跟哲學,因此和家裡起了很大衝突。當時才高中畢業的我沒有很大的決定權,在父母壓力之下我只好念廣告系。我把不能逃避的現實(廣告系)跟自己喜歡的興趣相加,例如:我很喜歡文學,很喜歡寫字看書,我把文學加上我不能逃避的廣告,文字加廣告會就變成廣告文案,這就是我的新方向如果真的逃不了,就把它加上你喜歡的事情,看看會不會跑出第三條出路,即使眼前這兩條路差很多,但新加出來的路就是你獨特的路。我把對文學的熱忱放在廣告文案上,所以我的文案就有文學的氣息;我做得比較開心,於是就能把這件事情做好,父母覺得驕傲,我也覺得沒有委屈到自己。把眼前不可逃避的事,拉回你喜歡的領域,再重新調整一下方向就行了,不一定要跟家裡對抗。任兩條路一定可以加出一個新東西出來,這會是一條全新的路,有點像是幫自己創造一個新的科系。


My comments: I love both music and teaching. That's why I enjoy teaching students English songs.



如果正在念沒興趣的科系,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該怎麼辦?我建議先找出自己的興趣與天賦,為自己做一個「成人抓周」。抓周就是小孩滿周歲時,照自己意思抓取自己喜歡的東西,預測未來的興趣走向。大學生們,無論你念什麼科系,先花半年時間重新抓周,讓自己多試試,可以到每個系都旁聽一次,重新抓取感興趣的方向——你得儘快找到。如果只是照著別人的建議去走,或只是因為分數到了便選念這些科系,卻沒有熱忱,結果就是努力辛苦到了一半,生命沒有力量了,就很容易職業倦怠或中年失業。一定要回來把自己的生命火爐找出來,因為它可以燃燒一輩子,只要透過生命歷練定期加料,一定會愈燒愈旺。沒有這火爐,走到哪隨時都可能失去動力,然後就走不下去了。

My comments: How do you know you've found your passion? When you do something with great pleasure, when you are having fun with it, and when you are willing to stay up for it or spend weekends on it, that's where your passion is.

《讓天賦自由》提到:「天命,是指喜歡做的事與擅長做的事能夠互相結合的境界,天命的兩大成分是天資與熱情,兩個先決條件是態度與機會,歸屬於天命的順序是:我有、我愛、我要、在哪。你必須及早發現可以被你視為玩樂的工作是哪一樣,因為所有人都身懷獨特的天賦與熱情,能夠驅使我們創造超乎想像的成就。」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天賦,每一個人的任務就是把它找出來、活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