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Christmas Trees Give off No Phytoncide--王文華/聖誕樹沒有芬多精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151115.shtml

王文華/聖誕樹沒有芬多精

芬多精: phytoncide  ['faɪtənsaɪd]
【聯合報╱王文華】
2013.09.09 01:56 am



「夢想學校」有個大學生的訓練課程,帶同學研究企業案例。學員公開徵選,最近一屆,我在兩位候選人之間掙扎:

第一位有「完美」履歷:名校、商業科系、通過語言檢定、考上證照、積極參加校內外和國內外的社團、活躍於創業比賽、除了夢想學校,同時在其他兩家公司打工。

第二位看起來比較平凡:非名校、非商業科系只參加一個社團,但時間很長小學時開始拉中提琴,高中以後學電貝斯。

最後我選了第二位

因為我曾經是第一位。

我在學校時,跟第一位一樣既會讀書又會玩,work hard也work smart。別人讚美我「多才多藝」,只有我知道每一件事都做得很虛

我認識一群,像我一樣,所謂的「優秀學生」。我們忙著當社團幹部、到企業打工、跟大老闆「請益」、認識老外。做這麼多事,都有一個心照不宣的動機:打造完美的履歷,有利於未來留學或求職。甚至連做志工,都是為了讓自己面試時「看起來很有愛心」。

因為要求每件事都有最大的「產值」,變成履歷表上一行搶眼的標題,所以當社團不再能給我們幹部的頭銜,或是突然有名氣更大的公司要我們去打工,我們立刻就跟現在的公司說:「不好意思,我家裡臨時有事,不能繼續打工了。」

就這樣,我們像裝飾聖誕樹一樣裝飾履歷表。把認識的每一個人,做的每一件事,當做鈴鐺。我們錯過青春、累得半死,最後如願以償地,進了名校、大公司。

廿年後,我們都拿得出漂亮的名片、過著舒服的生活、成立了一家四口的完美家庭。但做出大事業的不多,對社會有大貢獻的更少,更可惜的是:快樂的人,寥寥無幾。

我們有了完美的履歷,卻沒有完美的人生

原因可能是為了追求那完美的履歷,我們太貪心。做了一百件事情,卻沒有把一件事做到一百分。有廣度而沒深度,生命像漂浮。我們誤以為履歷表上有一百件事,絕對比只有一件事值錢。沒想過值得你為他賣命的雇主,看得出質與量的差別。

也可能為了追求完美的履歷,我們只想到自己。每一個選擇,都是要為自己的學業或職涯加分。一旦加分不多,就「靈活」地見風轉舵。但中年以後都知道:只為自己的人生,不可能快樂。

My comments: This is true. I always remember what Matthieu Ricard, the happiest man in the world, says, "Ego and self-centredness are the biggest threats to true happiness. Taking the focus off ourselves and concentrating on showing compassion to others is the beginning."

The RD article on Matthieu Ricard. Worth reading.

http://www.rdasia.com/the-happiest-man-in-the-world

 

也可能為了追求完美的履歷,我們太聰明。於是不冒險、不躁進,從沒機會從失敗、羞辱中深刻瞭解自己,舔到絕望的汁液

也可能為了追求完美的履歷,我們太算計當人生變得太過精準時,模糊的浪漫、隨緣的驚喜、輸光的輕盈,統統沒有了

大學要開學了,有學校請我對新生演講。如果我告訴學生別太貪心、別太聰明、別只想自己、浪漫一點,校長會不會皺眉?學生會不會誤解?但我真心希望下一代,不要像我們這一代一樣,有那麼多完美的履歷。因為掛滿鈴鐺的「聖誕樹」,只能陳列一個月。而千瘡百孔的實木,才會散發人生的芬多精

(作者是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全文網址: 王文華/聖誕樹沒有芬多精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151115.shtml#ixzz2esAbMXBm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