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A Story about Honesty--最棒的禮物──誠實

A touching story about how a three-and-a-half-year-old girl chose to be honest in the face of the temptation of a marshmallow, her favorite.   Read it and be touched.

http://udn.com/NEWS/READING/X4/7808792.shtml

青春名人堂/小瞎米:最棒的禮物──誠實
【聯合報╱小瞎米(楊聖弘)】
2013.04.04 03:54 am


女兒三歲半時,喜歡找我陪她玩擲骰子遊戲。我們在地板鋪上塑膠地墊,規則是,擲出點數大的,就往前跨出一塊地墊,誰先抵達終點,就能獲得一顆糖果



為了解決視障的我看不到骰子點數的問題,女兒主動提議,由她負責幫我報讀點數的工作。在遊戲的過程,我也請她來宣布每次的獲勝者,藉此建立她對「比較數字大小」的觀念。經過幾次練習,她果然已能稱職扮演這樣的角色。

My comments: A good game for a little kid.

有次,她拿出抽屜裡僅剩、且是自己最愛吃的棉花糖作為比賽獲勝者的獎品。她邊走向終點,邊放下棉花糖的同時,嘴裡還不斷地說:「爸爸,我很想吃棉花糖耶!」感覺口水都快流下來的樣子。

為了提醒她,當作比賽籌碼,可能會有「輸了吃不到」的風險,我問:「等一下爸爸贏了,誰可以吃那顆棉花糖呢?」她小聲地答道:「是爸爸。」我再問:「那妳真的要用這顆棉花糖作為獎品嗎?」這次她卻是很篤定的樣子,很快地給了我一個肯定的答案。

比賽開始,她照例幫我報讀擲出的骰子點數,並且正確地宣布每次的獲勝者。那天,我的運氣特別好,很快就要抵達終點。

隨著終點與我的距離愈來愈近,她宣布獲勝者的聲音,也逐漸從高亢變得愈來愈微弱。就在她宣布「爸爸贏得最後勝利」的同時,她終於忍不住放聲大哭

My comments: Guess what?  My eyes welled up at this point. 

我拿起那顆棉花糖,將她輕輕抱在懷裡,柔聲地對她說:「爸爸想把這顆棉花糖,送給一個很棒的小朋友,她知道她的爸爸看不到骰子,卻沒有欺騙她的爸爸。妳說說看,那個小朋友是誰呢?」

女兒逐漸止住眼淚,緩緩地道:「是我。」我立刻給了她熱烈的掌聲,並彷彿頒發大獎似的,一邊將棉花糖放到她的手上,一邊嚷著:「恭喜這位誠實的小朋友!」

或許,對她來說,還不能完全了解「誠實」的意義,但我相信她會記得這份鼓勵,帶著這樣的經驗,在未來,在「沒有人監視」的地方,繼續保持這份最單純的誠實

My comments: Even though this is a story I read two days ago, reading it a second time, I'm still deeply touched.  Being honest anytime is a sure way to a life of integrity.  


全文網址: 青春名人堂/小瞎米:最棒的禮物──誠實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7808792.shtml#ixzz2Ph2dcWtE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