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After a Daughter Died--"網路霸凌/沒有怨恨的父親"--from UDN

http://udn.com/news/story/7339/862936-%E7%B6%B2%E8%B7%AF%E9%9C%B8%E5%87%8C%EF%BC%8F%E6%B2%92%E6%9C%89%E6%80%A8%E6%81%A8%E7%9A%84%E7%88%B6%E8%A6%AA

網路霸凌/沒有怨恨的父親

2015-04-26 01:52:53      聯合報 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我喜歡一個人在家做家事時,把電視打開,並不一定要看新聞,只是想要家裡有點聲音,所以通常是聽而不聞;但一遍遍的重複著楊又穎的新聞,重複著記者一遍遍的話:「楊又穎的父親彭作奎沒有一句怨言」、「楊又穎的父親彭作奎沒有一句怨言」。

我放下拖把,看著畫面中的彭父,胸口像壓了個大石頭般難受。年輕的生命逝去讓人不捨,但老淚往肚裡吞,不怨不恨的老父親,更讓人心疼呀

My comments: I didn't watch the news, but I can imagine what the father looked like. He was too sad to hate.

之前的新聞中,即報導彭家不願追查網路霸凌的人,與一名朋友聊天時,電視正播報這則新聞,朋友育有二名女兒,從女兒出生後,舉凡把屎把尿、牙牙學語、學步走路到陪伴上學,孩子的一切他都參與不缺席。他太太笑著說,至今孩子已長大成人,他仍牽掛著女兒,每天都要與女兒打電話聊天後才上床睡覺。

My comments: Oh, parents' love for their children! An article I read years ago mentioned a 90-year-old father stood on the balcony to see his 70-something son leave after the son paid him a visit.

從小到大的陪伴照顧,都是愛的牽掛,要是我怎麼受得了?我一定要想盡辦法找出兇手,還我一個公道」,他一說,老婆一聽立即插嘴:「光是女兒要出嫁,你都睡不著覺,別說發生那樣的事了,要發生你不抓狂才怪」,他一聽尷尬地笑笑,仍為楊家抱怨不平。

我回應說,可以想見這種牽掛,因我女兒小時候,帶她去買菜時,她走丟了,當時我像瘋了般,痛不欲生。後來雖找到,但廿幾年過去,我仍常做惡夢,暗夜驚醒。

朋友說起他曾到公園散步,看到年輕人因打球糾紛,一言不和打架見血光的事情,他氣著說:「他們不知道父母會傷心難過嗎?沒有媽媽忍痛生產,怎會有他們?光說要孝順,怎不知道要珍惜生命?」我說當年與我生產的同一時間,鄰床有一名媽媽即因難產而亡,因此我也常對女兒及我學校的寶貝們說「孩子的命,是媽媽拚了命給的」,我是這麼認為的。

昨天新聞中的彭父強忍悲痛,安慰弔唁者的畫面,讓人心疼更讓人敬佩,失去愛女的痛,任一個為人父母的都能想像得到那種椎心刺骨的痛,在痛心之餘能放下仇恨,必須有多大的心量?他是不願讓女兒走得不安穩?還是不願傷他女兒的人曝光,讓那人的父母也跟著傷痛?

My comments: What a great love!

這一個沒有怨恨的父親,他原諒與寬容的選擇,能讓我們多一點省思:做子女的,千萬不要如此傷害自己的父母,更不要如此傷害他人的父母呀

My comments: I still hold the belief that empathy should be the core of education.

我想到我的朋友芬,她也是歷經難產過程才生下孩子,她的小孩叛逆,國中時稍有不順即自殘,她痛心地對孩子說:「你的命是我拚命生來的,不准你傷害自己」。小孩與人打架,她氣得打她兒子說:「不准你傷害別人,你知道他的媽媽拚命才生下他,他也是他媽媽心頭的一塊肉嗎?」

芬以人母心情,教孩子愛己愛人,或許彭父也是以人父心情,看待傷女兒的那人及他的父母?我們這些為人父母的,我們以何種心情看待呢?我們是否也該提醒孩子:「別傷害自己,你是爸爸媽媽的寶貝,也別傷害他人,他也是父母心目中的寶貝,心頭一塊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