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Welcome the New Year--"恩怨情仇、愛惡悲喜 心裡清空迎新年"--from UDN

I have always liked to read Ms. Lee's article.

http://udn.com/NEWS/OPINION/X1/%E6%81%A9%E6%80%A8%E6%83%85%E4%BB%87%E3%80%81%E6%84%9B%E6%83%A1%E6%82%B2%E5%96%9C%20%E5%BF%83%E8%A3%A1%E6%B8%85%E7%A9%BA%E8%BF%8E%E6%96%B0%E5%B9%B4-9163007.shtml

恩怨情仇、愛惡悲喜 心裡清空迎新年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2015.01.01 02:29 am



昨天朋友LINE我:「百貨年底出清,有沒有興趣?」我回她:「學校辦年終跳蚤市場義賣,義賣所得將捐給家扶中心,有沒有興趣?」她回我一個窩心的符號。

學校工友妹妹秋蓉看我中午在整理櫥櫃,清理出看過的書、他人送的且未用過的保溫杯、馬克杯等要捐出去,也跑來幫忙。

「校長,整理出清後,空出好多空間,又可放新書了,一年一次跳蚤市場義賣真的很好!」秋蓉跟我說,她好喜歡與她人分享:「東西用不著就送給她人,別人用得著,那東西才有用,擺放著不用,到最後只是個占空間的廢物罷了!」

My comments: Yes, only keep what YOU need NOW.

晚上回家也開始整理東西,一袋袋衣物、家用品寫著要與誰分享,母親打電話來問我忙什麼,我告訴她:「在整理出清東西。」

人嘛!也順便清一清。」媽媽這麼淡淡的說,我卻整個愣住了,每次回家我都講一些快樂的事與父母分享,我從不願意將自己生活中的困苦告訴他們,但她總會從別人口裡知道,我遇到了些不愉快的事,她也不問我,只是做我愛吃的菜給我吃,所以當她淡淡的說這句「人嘛!也順便清一清」,我知道媽媽永遠是最懂女兒的。「歡喜、不歡喜的事,過去就好了,把它清清掉。」媽媽掛電話前又再叮嚀一次。

寫日記時,我翻著整年度日記,看到一些當時覺得傷得非常重,很難度過的關卡,現在看來卻覺得雲淡風輕,只剩一聲輕嘆:唉!再難的關卡也會過去,最後都只是回憶罷了。

My comments: I always remember a sentence in a letter I received from a former student when I was studying in the States: "Things will be all right." I must have told him I missed home.

我又看到一些篇幅,記載著他人如何傷我的事,再看還是覺得忿忿不平,突然想到媽媽說的「人嘛!也順便清一清」,於是我拿起紅色簽字筆,在日記上畫個大X,並在空白處寫下大大的幾個字:我原諒你!

My comments: Forgive and forget.

四個字一寫完,整個人有種豪邁的爽快感覺。於是開始尋找傷害紀錄,但找著找著,我也看到自己在日記中,記載著自己傷害別人的過程,當時以自己的犀利回話自得,覺得給對方當頭棒喝,但現在回顧,冷靜思索,我不禁汗涔涔,我的自得可能是他人的傷痛呢!他人會不會也豪邁的說「我原諒你」呢?

My comments: Words can hurt. Words can also heal.

昨天同學來電問我要去哪裡跨年?我說那是年輕人的玩意兒,年過半百不時興那個,她笑著說起以前大學時,我們會在年底前為自己買一本漂漂亮亮有質感的日記本,然後在一年的開始的第一頁,寫下未來一年的計畫,這一件事。

她一提起既往,就開始感慨年輕不再、並數落起曾受婆婆多少氣、先生多少怨、孩子多少無力…,「阿桃,等妳退休,我們就有更多時間喝咖啡,我再好好說給妳聽」,她一說,讓我好心驚,因此我將媽媽告訴我的話說給她聽。

「年底清理掉一些東西後,可以空出更多地方再放其他東西,家裡也比較清爽,我的小小肩膀扛不了太多恩怨情仇;小小心房放不下太多愛惡悲喜,把這些東西清理掉,人也會清爽些,快樂些!」我告訴同學自己準備鼓起勇氣向我傷過的人道歉

她沉思幾秒後,彷彿找到出口的說:「或許我也先別想著新年的期許,該先去清理掉心裡的雜物了。」

真好!我們都在清理心裡的雜物,迎接新的一年,您呢?您出清了嗎?

My comments: Although there are many objects for me to clean out of my home. Happily, I don't have much to clean off my mind. For this, I'd like to thank people around me. The warmth, love, and encouragement from them help keep my mind and my heart cle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