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Get Energy-Conscious--"無關優惠 省電是生活教育"--from the UDN

http://udn.com/news/story/7339/631123

無關優惠 省電是生活教育

2015-01-09      聯合報 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巡堂回來經過總務處,看見事務組長一邊在計算著數字,一邊嘴巴喃喃自語:「今年每一種都要再省一點。」我拍了一下她的肩,她笑著回我:「一月份要結算學校去年度四省方案,看看成績如何?」慈恩組長高興的告訴我:去年的電、水、油、紙,四省方案,成績還不錯。

她拿給我看各個月份的數據,看到夏天的用電量,她驕傲的說:光一個夏天我們不吹冷氣,就為政府省了不少錢。她提到,有許多家長打電話來反應:既然南投縣學校的水電,都是由縣政府來支付,又不用學校爭取經費或自籌經費來支付,為何不讓學生吹冷氣?

「她們質疑校長您堅持什麼呢?」慈恩一說,我心裡也產生許多感慨。的確是有家長不諒解,曾經還有家長氣得打電話罵我:「校長妳沒能力爭取經費買冷氣機嗎?冷氣機,我們自己買,電費我們自己付嘛!為什麼要孩子受苦?天氣很熱妳知道嗎?」

我怎會不知道天熱?我怎會不知道熱得讓人難受?但只要一想到能源的耗費,所造成的傷害,我就不得不再三勸導孩子們,一起共同節約能源,省電省水。其實,每年都聽到大家喊「好熱,好熱呀!」但也都在忍耐下度過,人其實是有很大的容忍力的

My comments: In summer, when I am working at home, I don't have the air conditioner on. While beads of sweat keep falling down from my temples, I thought to myself, "Sweating is good for health."

「對了!有縣府人事處的長官來拜訪,關心派來的新任人事主任珮珊,現在正在人事室坐呢!」我聽到立即上樓,人事處長官看到我說:「校長您真省電,辦公室都沒開燈,暗暗的,我們以為您不在呢?」

我告訴她們,只要我離開辦公室一定要隨手關燈,不然孩子們會幫我關燈,「說不定會留張紙條給我,提醒我要關燈呢!」

My comments: A colleague once told me that during the three years when she was living in Germany, she noticed that German families were energy-conscious. At night, every family left only a little light on. Very often when her home was well-lit in the evening, some of her German neighbors would knock on her door and tell her to turn some lights off. 

他們聽到直驚呼:「你們學生這麼嚴謹喔!」我故意兩手一攤:「沒辦法,我們老師教得好。」

我提到,巡堂中經過老師辦公室,我看到沒課的老師在辦公室中關掉大燈,僅開自己桌上的檯燈在批改作業,當時我勸老師開燈:「別傷了眼,省不了多少電的」,老師笑一笑告訴我,檯燈聚光足夠了,二個人在這麼大的辦公室,根本不需要開大燈,「或許省不了多少電,但一人省一點,一天省一點,就可以省下不少呢!」那老師輕輕的說出自己的看法,然後大概怕我尷尬,所以又體貼的再說:「校長,我知道你是為我們好,你放心,該開燈時,我們就會開的」。

我又提到,去年遠見雜誌來學校採訪,利用午餐時間拍攝學生用餐情形,當時攝影師對每一班用餐都只開一二盞燈,覺得驚詫:「你們都限定各班只能開幾盞燈嗎?」陪同前去拍攝的總務主任碧雲告訴他:上課讀書當然光源要夠,所以燈具全開,但午餐時間若將所有的燈都打開,亮晃晃的,既不省電又沒氣氛,所以導師們自發性的與孩子們說,用餐時開幾盞即可。攝影師聽了當下讚賞不已。

My comments: My thumbs up!

我想到那老師說的:「或許省不了多少電,但一人省一點,一天省一點,就可以省下不少呢!」說得真好!您,有省一點嗎?

My comments: Yes, I try my best. A former student's mother's way of  reducing paper consumption was impressive. When the student handed in something, say, her essay, I always found it on used paper. By doing this, her family saved trees. I reuse paper if it has one blank si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