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Give a Little Blessing--"六百元善款的小確幸"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117211.shtml

六百元善款的小確幸
【聯合報╱莊聰吉/醫師(屏縣潮州)】
2013.08.24 02:57 am



讀完昨天大學生林尚儒的文章「我們都能是別人的小確幸」,我深受感動。尤其他一直相信,一個城市的溫度,是從許多小確幸累積起來的,讓我對這位這麼年輕就懂得隨時關懷周遭需要幫助之人,刮目相看。

My comments: I believe many young people hold the same belief.

我想起有位中年婦女,看完病後,給了我六百元,指定以現金方式直接幫助弱勢,我好奇問:「診所有待用米,我可以將六百元買三包白米,送給低收入戶。」她婉拒後說出以下經驗:「去年中秋節,我買些應景水果與月餅,興匆匆送至育幼院,沒想到被拒收,追問之下,院長打開貯藏室,只見一堆已發霉的水果與過期食物。」當下她的熱情與善心被潑了冷水。

於是我利用這善款,做了六件小確幸之事—一個下大雨的清晨,看到路邊賣菜的孤單阿婆,買了一小把菜,我給了百元就走;一個艷陽高照的午後,偶遇汙流浹背的拾荒者,直接往他的口袋塞近百元;小吃店瞧見一位疲憊老人,落寞地吃著一碗陽春麵,我默默給老闆百元,囑其為他加個滷蛋與小菜;一位老僧,沿門扥缽,我捐了百元;一位患者,機車剛好沒油,忘了帶錢,我給了百元;最後的百元,我給了貧戶的小孩,鼓勵他用功向學。

My comments: Good use of the 600 dollars. The six people who experienced the kindness from a stranger must have felt blessed that moment.

我很慶幸能得到別人信任,充當愛心平台。就如林尚儒說:「會讓一座城市窒息的,不是汙濁的空氣,而是冷漠。」讓我們用心關懷周圍需要幫助的人,及時發揮愛心,你會更快樂。哲人曾說:「要快樂一小時,去睡個午覺;要快樂一天,去釣個魚;要快樂一星期,去結婚;要快樂一年,去繼承遺產;要快樂一生,去用心關愛周遭的人們。」

My comments: "What makes a city suffocating is not the dirty air, but the indifference among its residents."

                             "If you want to be happy for an hour,

                              take a nap'

                             If you want to be happy for a day,

                             go fishing.

                             If you want to be happy for a week,

                             take a trip.

                            If you want to be happy for a year,

                           inherit money.

                           If you want to be happy for a lifetime,

                          serve others."

                          According to the following webpage, the above is the secret of happiness found in a weekly newsletter in church.

                          http://forum.thefreedictionary.com/postst2776_If-you-want-to-be-happy-for-a-year-.aspx

********************

The following is the UDN article Mr. Chuang responded to.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114910.shtml

我們都能是別人的小確幸
【聯合報╱林尚儒/大學生(南投市)】
2013.08.23 02:52 am


我就是颱風天幫水果阿嬤顧攤的大學生。在颱風天顧攤,並不是什麼大事,但我很高興,在能力所及多做一點事情,哪怕事情有多麼渺小


我一直相信,一個城市的溫度,是從許多小確幸(微小但確切的幸福)累積起來的,可能是便利商店店員善意的微笑、可能是公車司機通融沒帶零錢、可能是鄰居簡單的讚美、可能是陌生人主動的幫忙…。

颱風天,或許我就是水果阿嬤的小確幸,而一起來幫忙的聯合報記者也是我的小確幸。

一個善意的微笑、一個簡單的幫忙、一句單純的讚美,有時候可以讓人開心一整天。或許一個人能做的事情不多,但我相信很多的我們一起努力,可以讓城市多一點溫暖、讓台灣多一點進步。

會讓一座城市窒息的,不是汙濁的空氣,而是冷漠;換個方式說:會讓一座城市溫暖的,除了陽光,還有每個人的關懷與行動

我們能做的事情都不大,但可以有很多:主動幫忙看起來在找路的人、幫忙看起來很吃力搬行李的人、在地攤上面買個自己需要的東西順手捐個零錢…。其實我們都可以是別人的小確幸

多一些關心、多一些行動、多做一些自己能力所及的事,你我都可以讓都市更溫暖、讓台灣更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