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Yes, You Can

This motivational and empowering graduation speech delivered at the 2012 NCCU commencement ceremony by Mr. Wu (吳岳勳), a nearly-blind man who received his master's degree in psychology, was introduced by a former student Ken (王慶剛) at a recent gathering.

http://yueh-hsun-wu.blogspot.tw/2013/06/blog-post_1.html

校長、各位傑出的校友、嘉賓、老師、家長、同學,大家好

我是心理所碩三的吳岳勳,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夠代表全體的碩博士畢業生站在這裡致詞,雖然我知道對多數的碩博士生而言,論文的完成會比穿上學位服更有畢業的感覺,又或許,我們經歷過好多次的畢業典禮,這次並沒有什麼特別。

但我仍想恭喜各位,即將從文獻的苦海中,從無限的資料分析中,從沒日沒夜的論文撰寫中畢業了,也想恭喜自己,一個視力僅剩0.05的自己,一個幾乎是盲人的自己,一個不曾完美的自己,在充滿祝福的政大校園裡畢業了。

在政大的數年求學生活裡,我雖然稱不上是一個優秀的學生,但我願以我的生命分享給每個在座的畢業生們。

幾個月前,我在臺大醫院的眼科診間裡,問了醫生一個我二十四年來壓在心底的問題:

我問醫生「還有多久?離失明還有多久?」

醫生只是揮揮手,搖搖頭說看個人情況,在我走出診間後,坐在一個長長的走廊上,好久好久,直到我想起幾年前一個相似的午後,一個影響我甚深的老師,在果夫樓的辦公室裡,告訴我了一件事。

他說,「岳勳,你走到現在,靠的是不斷的努力,但努力沒有極限,現在開始,你要學習的是,不斷的思考,因為上天並沒有限制你的思想,你可以坐著的時候思考,站著的時候思考,洗澡的時候思考,搭捷運的時候思考,任何時候,都不要讓你的腦袋停下來,慢慢的,你會找到即使是你也可以做的事情,即使是你害怕但你仍想做的事情。」

離開了醫院之後,我開始背上背包,在一個陌生的國度裡旅行,腳磨破了,臉曬黑了,冷到感冒了,但我還是繼續的走下去,在旅行中,我遇見很多人,也想起很多人,那些很多人在旅行中告訴我:「請你繼續走下去,你可以的」,那些很多人在過去的生命中告訴我,「請你繼續走下去,你可以的」。

過去,羅斯福也曾告訴我們,世上真正的榮耀是屬於那個真正站在生命的競技場裡的人,他的臉上可能滿是灰塵、汗水和鮮血,當他真正站在競技場裡時,最好的情況是,他獲勝了,最糟的是他可能會失敗,但當他面對他自己的失敗時,他無所畏懼。

所以不管是未來,還是現在,我想對每個台下優秀的你們說,你可以的即便命運帶走了我們想要的東西,甚至連夢想都不留給我們,即使我們認為自己總是不夠完美、甚至永遠沒有準備好,我還是要告訴你,你可以的,就讓時間和勇氣帶著我們走進自己生命的競技場裡,去完成那些我們即使害怕也想完成的夢想

雖然我們可能不斷地失敗,但只要我們對自己的生命和夢想滿懷熱情,我們便不再對不完美的自己感到羞愧,因為在自己的競技場裡,那些你所擁有的脆弱,正是讓你看起來最美的部分。

最後,謹代表所有的畢業生,向所有曾經真摯地幫助過我們的老師以及同學、還有深愛著我們的家人,說聲謝謝。

謝謝。

******

The following is a story about Mr. Wu's traveling alone.

http://info.nccu.edu.tw/epaper/enews_detail.php?AT_ID=201208150002

不完美也能認真看世界 吳岳勳旅行學獨立

 
【記者楊舒琪報導】「即使不完美,也可以認真感受這個世界!」雙眼視力皆低於0.1,伴隨著周邊視力缺損與嚴重夜盲,心理碩二吳岳勳在論文撰寫告一段落之際,選擇勇敢踏出熟悉的環境,到日本獨自旅行,也給自己沉澱的空間。透過旅行,除了更深刻的認識自己,也讓他找回原本對學術的熱情。

旅行對吳岳勳而言並非逃避,他說,自己很希望繼續攻讀博士,但長期寫作論文,情緒一直處在緊繃的狀態,「熱情被消磨,久而久之會忘記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因此他嘗試透過旅行,到一個不熟悉的環境,迫使自己誠實面對自己

為什麼選擇日本?吳岳勳說,四年前曾經去過一次,加上受到櫻花的吸引,喚起了這個放在心裡面很久的想法,加上找到價錢可接受的機票,就給自己一次機會,勇敢嘗試獨自旅行。


明眼人要嘗試自助旅行都得鼓起勇氣,當身邊朋友知道岳勳要單獨出國時,當然更為他擔心。出發前,他告訴家人將遠行,但沒有坦白只有自己一人的事實,「媽媽後來知道了以後,都覺得我膽子怎麼這麼大!」

因為視力有限,吳岳勳起初最擔心害怕自己搭公車。原來因為臺灣公車進站速度很快,讓無法在第一時間辨別公車號碼的他,總是無法獨自一人搭公車;但到了日本才發現,只要停靠站有人等候,不需招手,京都的公車就會靠站停下來,讓他減輕不少焦慮。此外,他也觀察日本的人行道較平坦,也少有變電箱、消防栓等「障礙物」,都讓他更放心。

不光仰賴環境友善,在旅行過程中,他也選擇勇敢放下自己、在需要幫忙時,學習不吝於禮貌求助他人。像這次旅途中就遇到一位華裔加拿大人,得知吳岳勳的視力情況之後,不僅驚訝他有獨自旅行的勇氣,也相當熱心提供協助,讓他感覺到很溫暖。

預計畢業後出國繼續攻讀心理學的吳岳勳坦言,這次獨自旅行其實沒有幫助自己做任何決定或改變,但至少知道自己的未來有哪些選擇。「對於一個適應環境相對困難的人來說,至少我嘗試跨出去了,也讓我知道我(未來)應該可以做到。」

「很多時候已經覺得自己很獨立,但到了一個沒有面對過的環境,還是有很多未知的問題要面對。」透過旅行,吳岳勳可以清楚傾聽自己的聲音,進而更了解、並且相信自己。他也鼓勵大家,可能的話,年輕時候勇敢嘗試一個人旅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