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Denying Children Nothing, a Blessing for the Children?--青春名人堂/嚴云農:心想事成

http://udn.com/NEWS/READING/X4/7955477.shtml

青春名人堂/嚴云農:心想事成
【聯合報╱嚴云農】
2013.06.11 03:17 am



曾有位在國小當老師的朋友跟我說:「我發現,想毀掉一個孩子,你只要讓他『心想事成』就好。」

他的話讓我想起國小時有次上學忘了帶訂正好的考卷,由於老師會處罰遲交的小朋友,我急忙打公共電話回家,沒想到電話通了,媽媽的語氣卻異常冷漠。

「我昨天有沒有叫你整理書包?」

「有啊。」

「有沒有叫你把要帶的東西檢查一次?」

「有啊。」

「那你忘了考卷是你的錯還是我的錯?」

呃,面對媽媽的義正詞嚴,我只能說:「是我的錯。」

「媽媽很忙,沒空當你的快遞。」明明家裡就離學校很近嘛,我心生不滿。

「可是老師會打手心。」我故意把事情講得很嚴重。

「那就去給老師處罰。」媽媽說,「最好打痛一點。」

掛上電話,我欲哭無淚地走回教室,後來真的被老師叫去教室後面罰站。哪有媽媽這麼狠心的?我應該不是她親生的吧!那時風靡全台的《星星知我心》正上演,罰站時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有著不為人知的身世。只是從那次經驗之後,我很清楚媽媽不會為我的粗心擦屁股,所以整理書包時就不敢再打馬虎眼

My comments: The mother taught her child to take his responsibility.

小時候,我的鄰居和同學都知道我媽很嚴厲。

在我們家吃完飯,從不能把碗擱在桌上就跑走,因為媽媽會說:「我煮飯已經很辛苦了,你的碗你用的,你自己洗很公平。」以此類推,媽媽洗好了衣服要自己晾,自己的房間要自己整理,這些都是天經地義的事。那時我一直覺得自己活在「高壓統治」下,像隻被蛇盯住的青蛙戰戰兢兢。但慢慢長大之後,我才知道媽媽的嚴格其實用心良苦。至少經過那樣的訓練後,我不會巴望著誰來幫我送考卷,犯了錯,也比較會先檢討自己,而不是急著檢討或牽拖別人

My comments: This is one of the purposes of education.

哪個父母不愛、不疼孩子?但讓孩子「心想事成」真是好事嗎?

我們常聽父母對孩子說:「就是因為以前吃過這些苦,所以現在我才不希望你們重蹈覆轍。」但這些慈愛的父母都忘了,他們此刻之所以能比孩子強,不正是因為那些苦頭換來了砥礪與成長嗎?如果當初你面對困境時能挺得過來,你憑什麼覺得你的孩子不能?你又為什麼要剝奪他為自己人生負責和吃苦的權利

都聽人說「富不過三代」。為何爺爺白手起的家終究會敗在富三代孫子手上?

是命運、是風水?還是開創者大無畏的冒險精神早已被溺愛成了王子公主病?

我曾羨慕有人的爸媽給他們「有求必應」的童年。但現在,我卻打從心裡感謝母親當年的智慧,我一定是她親生的無誤!

全文網址: 青春名人堂/嚴云農:心想事成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7955477.shtml#ixzz2VrKzQh8C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