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Let Them Pursue Their Dream--讓孩子認識自己 勇於尋夢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355368.shtml

讓孩子認識自己 勇於尋夢
【聯合報╱黃多加/臨時工(澎縣馬公)】

2011.05.24 02:08 am

拜讀廿二日聯合報「放棄台大 清寒生選航海路」的報導,心中憶起兩年前大兒子剛考完國中基測,瞧他能穩當進入高中的分數,就在我竊喜之餘,兒子投下震撼彈,他堅持選擇高職的航海科,想當然爾,家中勢必來一場母子戰爭。


My comments: The son has the guts.

我一再強調,高中出路選擇大學機會多,比較寬廣。兒子卻認為自己不是喜愛讀書的材料,對於航海的視野以及日後想走商船的理想能幫助他挑戰更多人生經驗。另外,身為長子的他希望能分擔以臨時工養活一家子的父母負荷。他說,媽媽,您得承認我不是「資優生」,如果硬要我上高中過著為考試而讀書的日子,我將很快變成沒有人字部首的「資憂生」,過一天是一天,完全沒有遼闊的視野和前景可言。

My comments: Wow!

一個國中生到底懂不懂大人為他設想的心思?我說他吃的鹽、走過的路沒有我多,我花盡心力了解所有升學跑道,就是要為他的將來舖一條好路。

孩子反以嚴正態度強調,他不想成為書堆中生活低能兒,他知道跑船的辛苦、孤單,但是他有基督信仰作為心靈的提升,他還有著極高的興趣想要冒險探索海上的一切,只要給他機會,十年以後的他很快地會在生活上、就業上以一種「坐以待幣」的達觀態度,面對下一個人生旅程。倘若堅持讀高中繼續讀大學,他就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十年以後的他恐怕得「坐以待斃」了。他再三懇請媽媽讓他放手一搏,並強調坐以待「斃」,不如坐擁金「幣」!

My comments: Wow! At such a tender age, the son knows himself so well.

這兩年來,孩子是獎學金的常勝軍,記得有一回領了三萬元,他樂得說是第一個「坐以待幣」的金幣,全數給我當家用。高職生活帶給他新鮮活力,擔任司儀,玩樂團,功課也沒落後,尤其得知職校保送大學還有多方管道,孩子對於未來升學,用信心驅除懼怕與壓力,只管保持進取心往前走。特別是,當孩子選擇自己成長的環境,他會對自己負責

My comments: If children are forced by their parents to do something they don't like or even hate, some day they might hate their parents.

誠如張榮發先生說的「了不起在大學當三、四年的秀才,當社會大學的秀才才是長久之計」。孩子來到世界的價值,不是為人父母的機器人和面子的比較工具,他有正當又正確的夢想,讓孩子展翅高飛吧

My comments: Those who really enjoy their work are blessed. Work to them is not a routine, but excit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