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Self-learning English--談英文自學

http://georgechen.idv.tw/wordpress/?p=298

談英文自學


陳建志

我的書出版之後,幾乎就沒在這裡再談英文學習的話題,因為我覺得書裡面該說的已經都說過了,方法只有一套,再嘮叨也是那一套。不過現實社會迷思多,有些現象,看在眼裡,難免擔心。

學習英文,我主張自學,我所謂的自學,是不靠任何人而能熟習各項英語文技能。現在有個很詭譎的學習項目:考試,算不算自學?考試無所不在,從接觸英文學習的第一天開始就有考試,一路跟著學習者成長,如影隨形。現在要從大學畢業,必須在學校指定的英文考試達到相當的成績水平。求職、出國深造,沒有一項不要求考試成績,全民英檢、多益、托福、GRE、IELTS、…。多到數不完。

我的英文學習過程,中間有個重要的關卡 ── 大學聯考,高中讀的書,都為著這個考試而努力,各科皆然。今天沒有大學聯考,然而類似的關卡依然在那裡,只不過換了一個名稱而已。英文科為了這考試,學校內外的老師幫忙排定計畫,單字書、片語書、閱讀測驗、文法,一本一本的書,隨著倒數日期追趕進度。忙亂之中,只能期待把該讀的進度趕完。學習品質、週延性、正確與否,那些都是次要的。

如果不是上了大學,拋開為考試而填鴨的學習方式,我不可能海闊天空吸取天地菁華,依照自己的速度與深度在英文字裡行間思索在辭典堆裡琢磨。這也是我一直強調大學時期自學英文之所以珍貴的原因。過去幾年,我應邀演講的場所多半在大學校園,少數幾次對高中生演講,覺得效果有限,甚至自覺束縛重重,某些看法說出來難免挑戰老師的權威,衝擊制度的常規。我甚至懷疑,演講結束後,英文教與學之間,還是容易進入短視近利的學習目標,回到準備考試的制度裡。

現在,大學生也面臨這關卡,很多大學於是設立英文自學中心,以協助學生通過考試為重點,原來綑綁著高中生的制度延後四年再來一次。拆解這些準備考試的過程,發現最終還是回歸到背單字片語、記文法、練聽力,以及演練翻譯與寫作。多益、GRE、雅思這類英美舉辦的考試,會因為學理根據比較週延而更能考出實力嗎?或者更能敦促應考者從平常的學習提升英文能力?也許有那麼一點點。但是在台灣補習教育的「密集照顧」之下,該有的鑑別度也多施展不開。

凡考試必有技巧,急於速成的人,就直接投入演練解題技巧的學習模式。有多少人敢以大量閱讀培養實力,打穩扎實英文基礎,再以此進考場真槍實彈應試?我必須承認,假如大學畢業前必須通過某一項英文考試,我肯定要犧牲一些讀英文小說、報章雜誌的時間,好好做些模擬考題或考古題。

My comments: I don't quite agree. Extensive reading will definitely build up one's English ability. With good proficiency, one will surely pass the standardized test. A former student of mine got a 103 for TOEFL. He didn't go to cram school to hone the test skills; instead, he listened to Scientific American online and read three English novels.

我不排斥實力養成一段時間過後,考前先演練考試題目熟悉應考方式,以求取高分。但現在的普遍現象是,考試這目標「明確」了,多數人直接把通過考試當成是學好英文的同義詞,對準目標開始把單字、片語、文法、解題技巧往頭腦裡塞。這樣的準備過程辛苦而無趣,沒有人會希望慢慢來,能夠以愈短的時間達到目標愈好,有取巧的方式也就不拒絕。高中那套填鴨學習法因而在大學校園裡找到溫床,借屍還魂。

準備英文考試沒辦法讀好英文嗎?我的觀察恐怕就是這樣。抱著從解題技巧著手的學習方式本就有投機的心態,通常走這條捷徑過關的人,達到預定目標就會放手回歸自然,不會真正學習到方法也不會認識語言學習的本質。準備考試過程那些細小單元的學習項目,如背單字、記文法,都是補習班的熱門課程,任何人只要懶得自己來,都可以很方便找到現成的配方,接受現代社會商業運作的安排。

自學英文,有沒有老師陪在一旁不是關鍵。我之所以得出「不靠老師」學習的結論,是因為真正的好老師恐怕比想像中的還難找到,所以求人不如靠自己,不如以辭典為依歸。自學的精神在於不限主題,不限時地,靠自己解決眼前遇到的語言問題,如果你認真這樣做過,就會發現唯一可以依靠的是各式各樣的辭典與工具書

My comments: However, dictionaries and reference books can't help one learn to listen and speak English. It is highly recommended to listen to some English teaching programs on the radio or visit some English websites, such as Studio Classroom, VOA, TED, and NPR. As for speaking, shadowing and talking to oneself are helpfu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