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On SAT Chinese Essay Writing--學測/克服缺點的故事 你說了嗎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853437.shtml

學測/克服缺點的故事 你說了嗎
【聯合報╱黃月銀/中山女高國文教師(新北市)】
2012.01.18 01:43 am


 


昨日登場的學測,非選擇題的長篇作文擷取《老子》:「勝人者有力,勝己者強。」意念,要考生以「自勝者強」為題自抒己意,當中不乏命題教授意欲考生勿以考試為目的,過程中亦能省思自我人生歷程,並流暢分享所見所聞,提升人生層次的審慎用心。

如何成為真正的強者?

社會中充斥著「贏」的哲學,舉目所見盡皆教導孩子們如何在各領域求勝,怎樣成為人上人,但逞一時之力戰勝別人為何無法帶來成就感,人生果真是一場又一場的戰鬥?真正的強者往往把自己的弱點視為敵人,不斷在戰勝自我、超越自我的過程中成己成物,因此更能與他人團隊合作,和諧共融。

但其中方法為何?

孔子說:「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孟子加以引申:「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後發,發而不中,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不但要靠自己努力鍛鍊意志,失敗時,更當反求諸己,追求與時俱進的卓越,不落入自怨自艾的泥淖中。魯迅:「以今日之我戰勝昨日之我。」戰勝昨天的自己即是實現對自己的超越。《孫子兵法》:「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認知自己的優缺點,能夠妥適運用自己的強項,同時善於利用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短處,將不惶惑於自身所欠缺的,還能在他人成功之際,給予真心的掌聲。

誰是自勝者強的典範?

席捲全球的流行歌手女神卡卡不斷戰勝自己的失敗,編織著「不停地創作,把音樂與表演結合;把搖滾樂精神融入流行音樂;把時尚、科技、流行文化都放入表演中,再加以商業化」的終極夢想。好萊塢影星珍芳達能活出愈老愈精彩的階梯人生,是因為她能以理智克服灰黯的思考,走出父母親累世以來所受的憂鬱症之苦。超馬選手林義傑以意志力橫越無盡荒漠,廚藝精湛的阿基師身段柔軟開展飲饌行政的新藍海,在過程中每分每秒都在克服弱點,學習做一個更好的自己。當然,分享自己克服缺點的成長故事,流暢的敘事,婉旎的抒情必然能打動閱卷教授的心。

這兩天的學測是對高中學習的成果驗收,期許考生能夠有耐心慎思每一道題目,明辨各科學習上的盲點。在升學跨欄中不忘改進自我,強化自我,成就自我,學測後將是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