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A Touching Essay--《取捨》--第五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 台北市初賽高中職組第一名

Although the following is a Chinese essay, the author’s approach to the topic--using personal experience--can be applied to English writing.  The only difference is that an English essay will start with a topic sentence telling its readers its main theme.

http://www.udncollege.com/learning/pages/themeDetail.jsp?themeId=20110153&bulType=7

第五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

台北市初賽高中職組第一名 2011/12/10

《取捨》中山女高 林子馨

從小,爺爺就十分疼愛我。在我學會站立之後,他便常常讓我站在機車的腳踏板上,騎著車帶我去「繞一圈」。「繞一圈」是我跟爺之間的咒語,「一」並不是實數,因為我總會樂不思蜀。夜市的遊戲、零食都是我們的甜蜜回憶。機車的腳踏板雖然只是小小的一塊地,但有爺爺的雙手環抱,對我而言就是溫暖的天堂。五歲以前,我和爺爺的世界是如此緊密,令我至今難以忘懷。

  爺爺在我上小學那一年得了糖尿病,病情每下愈況。他漸漸不良於行,後來甚至還截掉了幾根腳指頭。情況好的時候,我可以抱抱他;最壞的時候,他還曾經被救護車送進醫院。那時我的心常常是繫著爺爺的,因為我非常擔心他會突然離開我。

  而上了國中,情況卻徹底改變了。我們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搬到台北,與爺爺分隔二地。電話從每天一通,到每個禮拜二、三通,到一個月二、三通,後來只有節日時或有事才會通電話。好多好多的雜事一股腦塞進我的生活,讓我永遠都在忙。作業、考試、與同學的約會,讓我幾乎忘了那些年在我心裡最放不下的人──我的爺爺。國三開始後,我更是投入極多時間和心血在準備基測,很多次爸媽詢問:「要不要回爺爺家?」都得到我否決的答案。因我心想,爺爺的情況這幾年比較穩定了,應該不必那麼擔心吧?目前的當務之急是好好唸書啊!沒想到,無數次這一個取捨的念頭,竟換來令我心碎的天人永隔。一天早上,爺爺在睡夢中陷入昏迷,送到醫院時已停止呼吸心跳。我得知這個噩耗後,呆坐在椅子上好久好久,眼淚無聲地不停掉落在地板上,積成悔恨與自責的水漥。

  這麼多年過去了,當我不經意想起這件事時,心口還是有一種悲傷的感覺湧上來,幾乎讓我窒息。雖然事情過後,大人們聽到我的遺憾,都會紛紛安慰我:「沒關係!妳已經很棒了。妳考上這麼好的學校,爺爺不會怪妳沒有陪他的,他一定為妳感到驕傲。」是這樣嗎?親愛的爺爺。但若能再給我一次機會做選擇,我一定不會再「沒有時間、考試比較要緊」這些爛藉口來犧牲「陪伴你」這麼珍貴的事情。若能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是絕對不會做出這種代價是生離死別的取捨啊……捨了你,我得到了什麼,對我來說都已經不再重要了。

My comments: Really touching! What the author experienced was a heart-rending loss. "You win some; you lose some. That is life." This is the topic of the English writing task on the 1996 UEE. I love these words for their soothing power. However, as Ms. Lin's last sentence in this essay says, something lost will leave a void in our hearts forever that nothing else can fill.

Comments from a judge:

「取捨」,其實是一個容易的題目,也是一個難的題目。容易在於它方便議論敘述,幾句交代,便說完了它該說的意圖;但難也就在,它不容易說出新意。一個不小心,便落入俗套,也無法好好交代一個單一的信念。我推想,更難的挑戰是說出一個有經驗並能共感動人的「故事」。在我這樣的評定前題,這次的第一名,描述了一個我與爺爺之間的故事。這故事,描寫的是祖孫兩代情感,不一定直接擺明了「取捨」的目的,因為通常直說了目的的議論文章,我私下以為,總不如以故事寓意來得輕巧感人。這故事,讀來或許有些俗套了,但作者在短短的行文之間,分寸拿捏,其實充滿節制的感情。如此表述情感,又能不過份爛情,是不容易的。如果,取捨,能以如此完整的故事表述,我想,這也該是這篇作品從諸多文章中被取捨後出線的主要原因。(高翊峰/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