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A New Year Filled with Love--新的一年 由分享愛開始

At first, I entitled this entry "Welcome a New Year with Love," but after a second thought, I changed it because though a good start is half done, we sometimes just don't persist. The new title ensures love permeates our lives all year around.

Whether you give or receive love, have a good new year!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861734.shtml

新的一年 由分享愛開始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2012.01.22 01:33 am


 


返校打掃的孩子送給我一張卡片,上頭畫了可愛的樂器圖形,她說沒法子帶樂器來為我吹一首曲子,就以圖片來表示,問她為何要送我卡片,她說我教他們分享關愛。

在寒假前一星期,華山文教基金會的義工來找我,提到想為孤獨無依的老人募集年菜,「大家要回家過年,無人送飯菜給他們,因此我們要幫他們準備六道菜,讓他們在過年那幾天可以自己熱那些飯菜吃」,義工提到需要為這些住得較偏遠無依無靠的老人募集二百五十份年菜,「一份計六道菜六百元,錢不多但足可以供他們溫飽,校長你可不可以幫我們忙?」面對義工的請求,我除了先認捐十份外,也利用集合時間與孩子們分享無依老人的辛酸,「如果你有多餘的廿元要買飲料喝,就省下來一起幫忙那些老人過一個簡單但可以溫飽的寒冬吧!」我如此呼籲獲得全校師生的響應,第二天便捐了十六萬多元,遠超過二百五十份。

「我覺得今年過年大家一定會特別快樂,吃年夜飯時,若想到那些老人正吃著我們捐助的年菜,大家一定會覺得這個年過得特別有意義、年菜會特別好吃。」孩子說到,班上同學踴躍集資認捐的情形,眼角藏不住得意神采。

前些時候,姊姊打電話來抱怨八十幾歲的母親一直在做粿送親友,「過年前幾乎每天都在做,又忙又累的做了上千個,還得分裝一箱箱的寄到台北、台東」,大姊語氣裡充滿對母親的不捨。

假日回娘家時,我問了母親這件事,她高興的提到她台北的外甥女最喜歡吃鹹粿、台東的外甥喜歡吃花生口味,「他們收到後,都興奮的打電話來謝謝,他們說爸爸不在了,還好有我這個姑媽關心他們。」母親提到往生多年的二位兄長,總是充滿不捨,愛屋及烏的便對他們的子女照顧有加。「就讓爸媽一起做粿吧!他們做得愉快最重要」,我在電話中如此告訴姊姊,因為我知道在寄出那一箱箱粿時,媽媽其實也寄出了她的愛。

女兒說,每天中午前都有一位八十幾歲的阿嬤來做復健,做完總要請他們吃飯,「她一個人住,孩子不在身邊一定很寂寞,請我們吃飯的目的,其實是為了排除寂寞吧?」女兒想到這一點,因此主動邀約阿嬤與他們一起吃,不用再請他們了,年前吃尾牙時,大家也帶著阿嬤同行,儼然將阿嬤當成自家人。「我覺得我們診所的同事,心地都非常好,非常有愛心」,女兒提到同事的互相關懷與分享,誇張地說:「你可想而知,我為何不用穿大外套了吧?我們那裡多溫暖!」

學校辦公室中,有同仁團購的大宗物資,我問一位「大戶」同事:訂那麼多東西怎麼吃得完呀?她笑著說親友太多,還一箱箱的唱名要寄的親友,她說只要好吃的東西,她都會訂購來與親友分享,可以讓那些叔叔阿姨高興半天,花些錢是值得的。

打開電腦,臉書上大家都在互相祝福新年快樂,我想到了忙著分享與享受分享的人們;想到了寄送者與接受者的溫暖傳遞,我要大聲說:祝你們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