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Take Your Time; Enjoy Learning; Enjoy Growing Up--廖玉蕙:慢慢走,欣賞啊!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496401.shtml
廖玉蕙:慢慢走,欣賞啊!

【聯合報╱廖玉蕙】

2011.08.01 05:09 pm

 

「我的孩子還很小,要怎樣才能培養他對閱讀的興趣?」「小朋友幾年級啦?」在閱讀的相關演講過後,我對著台下提問的年輕媽媽反問。「啊!他還在我的肚子裡,才七個月,我看過報導說閱讀能力的培養要越早越好。」我瞠目結舌,不知如何以對。瞬間,十幾年前的一樁往事躍上心頭:

一位焦慮的母親在電話中告訴我,她因為看到一分報導而沮喪萬分。報導上說:如果孔雀給雞孵養,牠就成不了一隻孔雀,只能變成一隻雞。她憂心自己只是個水泥工,知識水準低,雖然也曾努力設法參加讀書會,追趕各項資訊,卻囿於忙碌的工作,經常缺席,沒能及時學會最美好的教養策略。「家裡的三個孩子可能是孔雀,我怕被我這隻雞一養,可能永遠成不了孔雀,而只能成為一隻雞。」她甚至謙遜且誠懇的期待:「我多麼希望她們能成長在教授您的家庭,讓您將她們撫養成三隻漂亮的孔雀。」聞言之後,我不禁目瞪口呆。

My comments: Nothing can replace a mother's love. However, a peacock and a chicken have different values.

我反問她:「你能確定當孔雀就比當雞好嗎?」我們到動物園去參觀,總期待孔雀開屏,那般五彩繽紛的羽毛確實讓人目眩神移;但是,一旦牠不肯在人們的期待下開屏,小朋友往往拿石子砸牠,所以,孔雀雖然美麗,卻也有不得不開屏的憂愁;反觀小時候家裡養的小雞,常常跟在母雞身後嘰嘰喳喳的跑來跑去;牠們是不是快樂,就像莊子跟惠施的濠梁之辯一樣,「我非『雞』,不知『雞』之樂!」但是,小雞沒有特殊壓力卻是明顯可以看得出來的,牠只要負責努力長大就行了。如此說來,雞跟孔雀相較,也多了怡然自得的優勢。

放下電話前,我告訴那位焦慮的母親:「其實,我們家也沒養出漂亮的孔雀,但可以很驕傲地說,我確實養出了兩隻健康快樂的小雞。」

My comments: I believe all parents are the same. They wish their children to be healthy and happy.

在某種程度上,這兩位焦慮的母親很能代表今天諸多關心孩童教育的父母,她們相信人生有一個起跑點,這個起跑點或許是孩童接觸學習的時間早晚;或許是家長社經地位的高低;也許是腦力的開發程度。他們凝眸注視在競爭力的培養,唯恐稍一不慎,就要全盤皆輸。

他們有些不肯相信每個孩子的天生稟賦都不相同;有些不願接受孩子學習性向上不符大人期望的事實;有的不耐久候孩子的自然成長

所以,花大錢購買聽說可以保健的昂貴營養品,盼望孩子增強體力,能在冗長的戰線中持續戰鬥,卻在塑化劑事件裡赫然發現自己正親手餵食孩子毒品;有人早早帶著孩子到宣稱可以及早開發智力的補習班去暖身衝刺,念經、速讀、練記憶、補習…,期望自家孩子可以遙遙領先群倫,殊不知學齡未到,這些提前的灌輸,也許正悄悄在孩子心中埋下厭惡讀書的種籽

My comments: Let nature run its course.

我們就以陳樹菊和陳菊兩位為例,一「樹」之差,社經地位看似懸殊,但默默在市場賣菜的陳樹菊受人尊敬的程度,並不亞於位高權重的陳市長,重要的是,腦袋有沒有用來思考如何給孩子良好教養,教他們正確的人生觀和進退應對之道才是正道。每個孩子的起跑點都不同,家長心情先放輕鬆,緩步引領,孩子才能正常成長

「慢慢走,欣賞啊!」阿爾卑斯山路上的這則提醒的標語也許可以提供參考。為了求勝,不顧一切,只銳意競逐遙遠的目標,無異於坐在汽車裡急駛而過,對路旁美景無暇一顧,就像朱光潛說的:這豐富華麗的世界,便成了一個了無生趣的囚牢,這是一件多麼讓人惋惜的事啊

My comments: When it comes to English teaching, I put more emphasis on guiding my students to enjoy the beauty of English. To begin with, I'd like them to appreciate the beauty of the rhythm when the language is spoken. Then, the beauty of the wisdom an author tries to convey through an article or a story.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