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Go to School Happily--開學前必讀/蔡炳坤:1堅持2關鍵 快樂上學去

Though this letter is intended for junior high and elementary school students and their parents,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can benefit from it too.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39215

開學前必讀/蔡炳坤:1堅持2關鍵 快樂上學去

【聯合報/文/蔡炳坤(台中市副市長、建國中學前校長】2011/08/29

 

給中小學生及家長

親愛的大小朋友:

 

馬上就要開學了!大家都準備好了嗎?

經過兩個月炎熱的暑假,國中、小的同學們,無論是多采多姿地參加了許多夏令營、競賽、研習活動:在家裡享受了親子共讀的樂趣;或是與家人出國旅遊,並體驗了異國文化,都已經暫告一段落,現在要收心、靜心、專心回到學校來,繼續下一個學期的學習。

對於進入新一階段學習的同學們,尤其要做好心情的調適和準備。作為家長過來人,也曾經長時間擔任學校校長的我,願意提出一些建議給學生、家長們,希望有助於大家在最快的時間內進入狀況。

在我看來,國中、小教育是人的一生當中最重要的成長與學習階段,首先要建立良好習慣、落實生活教育。堅持良好習慣的養成,包括正常規律的作息、生活自理的能力等,這是家長最要著力的重點;堅持生活教育的落實,有整潔秩序、端莊有禮,都是學校責無旁貸的課題。

縮小家長與學校間的距離,讓良好習慣與生活教育密切連結;拉近親子、親師、師生之間的關係,讓家庭教養與學校教育得到相加、相乘的效果,這是我首先要提出來的一種堅持。

其次我要提出「健康成長」的二個關鍵。毫無疑問地,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充沛的體力接受各種挑戰,我建議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單靠學校的體育課其實不夠,最好可以親子一起打球、跑步。並要以「愛」為核心,教導孩子熱愛自己的生命、尊重別人的生命,進而愛護大自然、愛惜我們生存的環境。

最後我要提出「快樂學習」三個重點。有人說:在現今仍然競爭激烈的教育環境裡,要教育出成功的孩子也許還可以;要教育出快樂的孩子則屬不易。

如果不快樂,即使成績好,又有何益?雖成績不是頂好,但每天快快樂樂學習,後續的發展反而是潛力無窮。我建議至少培養一項專長,作為調劑身心、豐富生活的樂趣,無論音樂、美術、寫作、運動都好,將來也有機會進一步發揮成為主要的學習領域。

另外,不管學習什麼都要追求自己的「最佳表現」,不與他人比較或一味追求第一,只要與自己相比,是否盡力?有沒有獲得自我肯定與成就感。

最後要自己設定目標、堅持到底。學習沒有目標,就像航行大海中欠缺方向,將無法感受到達目的地的喜悅,學習有了明確的目標,才能驗證努力的成果,當然在學習的過程中,堅持到底是必須的,一份堅持一份力量,力量是快樂的泉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