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The Power of Encouragement--洪蘭:你的海豚,比我的學生聽話多了…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5673215.shtml

洪蘭:你的海豚,比我的學生聽話多了…
【聯合報╱洪蘭】
2010.06.19 02:27 am


 


發展心理學家常說「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最近我看到了這句話的意義。

My comments: "Don't underestimate the children's abilities." Some of my personal experiences can serve as a testimony. More often than not, my son and my students performed their tasks better than I had expected.

那天,我因改考卷改得有些煩躁,便出去中庭澆一下花,對門六歲的孩子跑出來大聲告訴我:花還沒有很「渴」,不要浪費水,因為水很珍貴,只有「一桶」是水。我聽了很奇怪,便停下來問他「一桶是水」是什麼意思。他一本正經的說:「就是一百桶中只有一桶是可以喝的水呀!」我問他:「是誰告訴你的?」他說:「你自己呀!」

我突然想起過年前有一陣子很久沒下雨,水庫乾得快見底,大家都在擔心會不會限水。我去搭公車時,正好碰到他媽媽送他去上學,我們在路上看到有店家懶得用掃帚,直接用水來沖地,我很不以為然,便說:「地球上五分之四都是水,可惜都不能喝,是海水。如果地球的水是一百桶的話,九十六桶是海水,其餘的是冰,只有一桶是可以喝的水,我們怎麼可以不珍惜水。」我沒想到還未上學的孩子,只聽這麼一次就記得了,而且會在適當的情境中用它,可見我們真的是不能低估孩子的能力,父母不必去擔心要教多少,反正如果聽懂了他就自然記得,不懂也沒關係,只要不考他,教多少都不是問題,因為這種學習沒有壓力

My comments: Learning without pressure. That's what I like and try my best to do in teaching English. I encourage students to put an English book or magazine on their bedside table so that they, before falling asleep, can flip through it, enjoying not only the content but also the English sentences in it. When we make our acquisition of English as natural as possible, the best result comes.

他回家去後,我在想:如果孩子小時候都很有學習的能力,聽大人說一次就記得了,為何長大後在課堂上聽老師說很多次還記不得呢?我有一個被派到山地小學去做替代役的學生告訴我,每天早上天不亮,小學生就翻山越嶺來到學校,直接去敲他寢室的玻璃窗,叫他起來開圖書館的門,因為他們想進去看書是什麼緣故使孩子從喜歡學習到討厭學習、從愛上學到逃學呢

My comments: Is it because of the stress from many tests, more exciting things to distract them, such as TV programs and online games, or their failure to see the beauty and value of learning?

我還未回台時,曾經帶過幾位台灣的小學校長去參觀加州聖地牙哥的海洋世界(Sea World),那裡的海豚表演很精彩,每個小朋友都瘋狂的拍手。表演結束後,一位校長趨前問訓練師:「你需要訓練牠們多久牠們才能演出?你的海豚比我的學生聽話多了。」那位女訓練師笑著說:「一點都不難,只要有耐心就可以我不要求全部,只要牠們做對一點,我就給牠們魚吃,所以牠們一看到我,就立刻做出可以獲得魚吃的動作,一點一點把這些動作連起來就是你們看到的表演了。」

My comments: Yes, bit by bit. It takes patience.

難怪我們的教學效果不好。我們幾乎沒有在孩子做對時獎勵他,都是做錯了處罰他。我們認為做對是理所當然,做錯是不用心,很少人去檢討一下這個觀念合不合理。我們忘記鼓勵才會使學生愛做、繼續做下去,不要因為怕挨打,不得不做,被動的效果當然不好。想不到主動、被動這一點的差異,長大後在學習的態度上有這麼大的差別。

My comments: This makes sense. Encouragement is always positive. Being positive attracts positive energy.

因此在揚起「愛的小手」揍他時,先停下來想一想,用蜜糖可以抓到比較多的蒼蠅,不是嗎?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