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Parents Should Learn to Let Go--開學第一課 家長學著放手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699697.shtml

開學第一課 家長學著放手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2013.02.17 01:32 am


 

一個親戚來拜年,飯後喝了幾杯茶便催著老公回家。我要她多坐一會兒,她搖搖頭:「孩子要開學了,得幫他整理整理」,我要她放輕鬆點;她搖搖頭說:孩子就是孩子呀!

這句話已聽了多年。孩子讀小學時,她陪著做功課、削水果、遞茶水、洗衣煮飯…,所有孩子該學的生活技能,她一併包了,我曾經勸過她讓孩子做些事吧,她如此回答我:「還是個孩子呀!」

My comments: When I was in elementary school or earlier, my mother had me and my two sisters do housework.  Each of us took care of part of the household chores by turns.  For example, I did the dishes this week, folded clothes next week, and cleaned the floor the week after next.  I enjoyed performing my duty then.  One of the chores was getting warm water ready every evening for my dad to take a bath in.  At this moment, when I think of this, how I wish I could do this again for my dad, who passed away last October...How lucky I was when I could feel the water to make sure it was not too hot before my dad took the bath!

孩子讀國、高中了,她仍是如此。她的女兒連削個蘋果都不會,面對我的勸告,她也仍是回答我:「孩子就是孩子呀!」

「阿姨把她的孩子照顧得真——好」,女兒曾故意拉長聲調調侃她,還酸不溜丟的說,從未得過我如此的寵愛。我告訴女兒,我的寵愛就是教她所有的生活技能,「瞧,你會洗衣服、整理家務、還會煮一手可上檯面的菜呀!你願意啥事都不會嗎?」

My comments: Regrettably, I am not a good cook.  But I'd like to learn.

親戚看到女兒在廚房裡清洗碗盤,誇了聲好乖,知道女兒剛甄選上研究所準備入學,問我可有陪她到台北找房子、北上幫她搬東西?我搖搖頭,提到女兒在入學前即進行規劃,何時該辦好哪些事、該準備哪些東西,都羅列出行程表或清單,按表單準備。她問我怎麼教的呀?我告訴她,第一步就是要先忍住,放手讓孩子做。她笑了說:好難的一步呀!

是呀,對許多母親而言,這一步真的很難。

每次開學第一天,總是會看到不少慌張的母親跑來學校,幫孩子送早餐最多,送文具也不少。最離譜的,是一位母親匆匆的來,要告訴兒子幫忙整理書包,動了位置,怕孩子找不到文具,她的兒子沒感謝母親就罷了,竟還對母親發脾氣。

我想到有一年開學日,一樣的是有急匆匆的家長;但那一年還有一名因遲到急得快哭出來的女孩,她每天一早要起來先照顧生病的父親吃早餐,還要幫弱智的妹妹梳洗送她上學,然後才能趕來學校,學校讓她慢慢來,但她從未遲到過,那一天她抱歉的說,沒算好第一天開學妹妹會發脾氣,才會遲到。

想想同樣是國中的孩子,看到因為家長沒幫她帶到東西,便驕縱發脾氣的孩子;再想到那個小女孩,心裡總要難過上半天。

孩子都是要人疼、要人愛的,但絕非溺愛到驕縱無禮。開學前,我多想提醒所有的母親,開學後的第一課,就教教孩子自主管理的能力吧!教他做、放手讓他做、修正再鼓勵,才是真正的幫孩子

做母親的,也要努力的學好放手這一課呀。

全文網址: 開學第一課 家長學著放手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699697.shtml#ixzz2L7LAjFDZ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