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A Review of the Movie "Life of Pie"

My son emailed me a review of the movie "Life of Pie" last night.  The review wows me.  It discusses the movie in terms of id, ego, and super-ego.   Though the movie still keeps making me think, I've never gone so deep.  My reflection seems so superficial compared to Mr. Tsai's insightful analysis.

https://m.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0151138718870764&__user=1281684161

The following is an excerpt from the review:



"在開始談漂流這段過程前必須先點出在整段漂流中扮演最吃重角色的不是少年也不是老虎,而是老虎跟少年共處的小船,而這小船又因為導演巧妙的安排產生了三個完全不同的區塊,分別是以帆布覆蓋與否區隔的小船前後以及少年自己建立的救生筏。這三個不同的區塊分別代表著本我(Id)、自我(ego)、與超我(Super-ego)。而導演也很適切的放了許多線索讓觀者去證明並且正確的套入這個邏輯。最為明顯的就是除了Pi以外其他的動物從頭到尾都沒有成功的爬上白色帆布,因為白色帆布為超我,與本我是互相排斥的。而少年也是因為老虎(id的代表)而架構出一個必須與本我共存的自我(救生筏)。如果以這樣的角度去看漂流的整個過程就會讓所有的角色的行為變得不再只是個單純劇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