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Develop Leadership and Light Up More People's Life--孩子,培養領袖素養 照亮更多人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007641.shtml

孩子,培養領袖素養 照亮更多人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2012.04.05 02:16 am


 


孩子:

我在許多演講中,一再提到教育對人的重要性;已過半百的我,仍感受到過去教育對我的影響。

我的父親是不茍言笑、嚴肅至極的父親,當我們跌倒時,他不准我們哭,也不會溫暖的擁抱;當成功時,他更不會顯露一絲驕傲,或是給一句鼓勵。我曾對朋友說,父親很像句號,所有的喜怒哀樂到他那裡全結束了。

但父親卻以他的身教,讓我們明白:「做事認真、做人清白」,成了我們一生任事的指標。因之,我對兩個女兒的教育,也希望成為我給他們最好的財富。

前些時候,朋友問我:在教育上最想做什麼?我告訴他,我要栽培孩子具備領袖素養,沒錯,孩子,我就是要把你們當領袖來栽培。

「把燈光提高一點,好照亮更多的人」,那個站在高處的領袖人物,是能照亮基層的人,因此需要栽培能站在高處且願意提燈的領袖。孩子,不管將來你從事哪個行業,我絕不能在基礎教育中疏忽了給你們領袖素養的培育。

My comments: In my prayer for my son, I always mention, "Let him enjoy working hard and become a person who can help others and contribute to the world."

說到領袖素養,第一要具備的是有目標及理想:不管孩子與我分享什麼樣的目標,我都站在傾聽及分析的角度,鼓勵他們腳踏實地找到努力的目標,但也提醒他們要為自己負責,朝目標前進。所以孩子,國中三年希望你能建立屬於你要努力的目標,而不是他人給你的

My comments: With a goal, we know what we should do now.

第二,希望你擁有的是無畏的勇氣:一個擔任董事長的朋友個頭很小,但氣勢總能壓住很多場合,我曾說他天不怕地不怕。他告訴我:不管怕不怕都需要闖的話,那就放手一闖;既然闖了也不知成功與否,就放心的闖吧!

My comments: The following verse from the song "The Rose" has always been my favorites:
It's the heart afraid of breaking


That never learns to dance.


It's the dream afraid of waking


That never takes the chance.


It's the one who won't be taken


Who cannot seem to give.


And the soul afraid of dying


That never learns to live.

我說放心闖未必能闖出名堂呀!朋友聽了哈哈大笑:若遭遇挫敗便退縮,如何能成為該行業的領袖?他提到自己也曾失敗,不得不在夜市擺地攤,但他依然無所懼,靜待時機再起。「我若失敗了便怕得回鄉下種田,怎會有今日的成績?」他的笑顏中藏著一雙似鷹般銳利的眼神。

孩子,希望你們去探索那些成功者背後的故事。曾經看過一部影片,鞋店老闆看著招牌上的鞋字說:「鞋字半邊難呀!」他的太太卻樂觀的說:「鞋字半邊佳呀!」我很喜歡老闆娘的樂觀智慧,她說一步難一步佳,淺顯的字句卻蘊含人生大哲理,既然人生是一步難一步佳,那又有何畏懼?別怕,勇敢的闖出自己的人生吧!

第三,我要你們有一顆溫暖的心。我很喜歡二句廣告辭:熱情決定你的行情;氣度決定你的高度。曾經我是孤傲自以為是的人,後來身陷痛苦的幽谷中,因為他人一雙雙溫暖的手牽引,才能找到光亮的路途,也因之自己下定決心:也要以一顆溫暖的心來協助他人。

孩子,在舉辦的寒冬送暖、跳蚤市場等活動中,看到你們發揮愛心,熱心助人的模樣,我很驕傲,但更希望能讓你們了解:一個領袖,必須具備一顆溫暖的心

My comments: I'm always touched by the stories in the "Kindness of Strangers" section of Reader's Digest.

孩子,不管你現今功課成績如何,但我希望你能早立目標,及時努力之外,更重要的是維持學習的熱情學習是一輩子的事,不管你將來是士、農、工、商,都能在你的領域上努力,時時精進,並能從學習中找到學習的興味

My comments: A lover of learning can always feel the growth of his/her mind. I once told my students that it's a wonderful thing to come to school because on their way home after school, they were already a different person from the one who came to school in the morning.

校長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