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Wisdom of Parents--不干涉不心疼 家長的智慧, Plus 過度學習 只滿足大人

The following are two UDN articles on education. One was by an educator, and the other by one who cares.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738104.shtml

不干涉不心疼 家長的智慧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2011.11.24 01:34 am

一個在小鄉鎮任教的同學,提起自己任教的情形,她說起自己唱作俱佳、活潑生動的教學,能充分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學生超愛上我的課,只要一聽到我要出差,由別人代課,他們就失望得哇啦哇啦地叫」,她得意得音調都提高了八度。但提到家長,她的臉色就沉了下來,她說起家長要她多給孩子考試,但別給作業,「因為孩子要補習,沒時間做功課」。


My comments: Who should be in charge of the class? The conflict between the teacher and the parents results from their different perspectives on education.

「一天到晚考試,不怕孩子考笨?一天到晚補習,不怕孩子累死嗎?」她感慨父母都希望孩子聰穎乖巧、多才多藝,把孩子的表現,當成家長的驕傲或羞辱,讓孩子的學習變成負擔,讓孩子因成績而有壓力;家長為求孩子有好成績讓自己驕傲,不只希望老師多考試,還在課後把孩子往才藝班、補習班送…,她說得氣憤填膺,也覺得現在的孩子好可憐!

我告訴她,其實也有家長感受到孩子的壓力,不但不會施壓,反而要求不要出太多功課、不要考太難,要讓孩子快樂學習,甚至是多元的學習

My comments: When it comes to education, what matters most, in my opinion, is to guide the students to willingly learn on their own.

我提到,日昨觀看南投縣室外管樂比賽,遇到以前服務學校的家長,她指著在場上比賽孩子給我看,我驚訝地說:「天吶!你兒子學跳舞、玩橋牌、打太鼓,又參加管樂隊,國二還要補習,他不會累壞了嗎?」她笑著說起,兒子在小五時與同學組隊參加橋牌賽,每天練到凌晨,越級參加高中組獲得第二名,當時頒獎人張忠謀先生還驚訝不已呢!

「校長,只要孩子喜歡的,願意學的,他就不怕累,我們不需要太干涉、也不要心疼而阻止,更不需要以自己的想法來要求,我只提供引導,但絕不會對他說:都是為你好,我要他知道,什麼對自己才是好的,他的學習才能『有感』『無壓』」,她巧妙地運用選舉術語形容及開明的態度,讓我豎起了大拇指。

My comments: A great mother!

當天她的孩子獲得了特優,曬成小麥顏色肌膚的孩子與夥伴,在場中央歡呼尖叫,我和她也不約而同幫孩子歡呼尖叫。

我還提到今年畢業的一名學生,前二年玩得兇,到國三想好好讀書了,所以考前一個月,他說每晚晚自習回家後,還繼續讀到凌晨一、二點,我說這樣太累該好好休息,他笑著說一點都不累,看著成績從PR個位數進步到二位數,他愈讀愈起勁,完全不嫌累。他開玩笑地說:「只有我媽媽和你在為我喊累,我完全不累」。前些時候就讀高職的他,回來告訴我段考有幾科考了滿分,「我想去補習,將來一定要考上國立科技大學」,國中不補習的他,竟為自己規劃要補習,我既詫異又驚喜地為他祝福。

My comments: When we are willing, there are thousands of ways. The story reminds me of my late professor Mr. Huang's words, "English cannot be taught; it can only be learned." Yes, nothing can be taught if a learner doesn't want to learn. A willing heart is the key.

想想,我們做家長的,的確總是以自己的立場為孩子設想,擔憂孩子輸在起跑點,就為他安排一長串學習、競賽;擔憂孩子壓力過大,就希望給他一個無壓力的環境,其實都沒錯,都是為孩子好,但都疏忽了以孩子的能力來考慮。能力強的孩子,會像海綿一樣拚命吸收,你若給太少,他便乾枯了;能力稍差的,又像幼苗,輕易不能揠苗助長,在拿捏之中,考驗著師長的智慧

My comments: In General MacArthur's prayer, he prayed for his son's self-knowledge: "...to know himself is the foundation stone of knowledge."

但不論給多給少,或許就學學那位有智慧的家長:不干涉不心疼只要引導及支持,最重要的,還是不要灌入大人的比較與情緒,大人的怒罵、期許、過度誇讚…,逼著孩子向前邁進,或許才是孩子最大的壓力來源吧!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738109.shtml


過度學習 只滿足大人



【聯合報╱涂晉誠/公(屏縣長治)】

2011.11.24 01:34 am

最新調查顯示,有八成國中小學生沒睡飽。會發生這種現象,都是因為不想輸在起跑點上迷思所致,為了讓孩童健康長大,應讓他們換種方式學習。


想想一些社會上有成就與成功的人,有很多並沒有顯赫學歷與優異的學習成績,這並不妨礙他/她在這個社會的生存發展,反而給予極廣的創意空間與生存彈性,從而找出生存之道


My comments: I always tell my students: Life is a long journey. As long as we keep going on the right track, everything will turn out right.


換言之,人生要看的長遠,不是先跑就會先到終點,而是不斷去累積熱情,找出願意努力以赴的東西,如此才會在社會上發光發熱。所以,學童過度學習,只為贏在起跑點,不過是一種迷思,滿足大人們的虛榮心,以彌補過往失落的心。


My comments: Yes, find your passion and follow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