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Taiwan from the Eyes of a Foreigner--他們看台灣/放棄德國好工作 只為宮保雞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745813.shtml

他們看台灣/放棄德國好工作 只為宮保雞丁
【聯合報╱本報記者何烱榮】   2011.11.28 03:03 pm


不曾到過台灣的外國人,與生活在台灣的外國人,對台灣的看法完全不同。到台灣後,我愛上了台灣。廿年前,我第一次來台灣,我應邀到台北擔任自行車設計大賽評審,雖然只待了幾天,但台北讓我驚奇,台灣人的工作態度認真,對人客氣有禮貌,又講信用,讓我印象非常好,決定有機會要再來。

My comments: Hard-working, friendly, courteous, and trustworthy.  It's our honor to be thought of this way.

第二年,我又到台北當評審,認識從事設計的女老師,當時兩人只是聊工作,彼此留下聯絡方式。二○○四年,私立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當時的院長賴瓊琦,請我到大葉兼課,我教了一學期返回德國;兩年後,大葉大學聘我當專任教授,我和這位女老師才開始交往。

有天女老師帶我回嘉義見她的父母,吃飯時她點了「宮保雞丁」,那種美好感覺,抓住了我的胃。我決定放棄德國首席設計師的工作機會,把台灣當作新故鄉。

My comments: Taiwan, especially Taipei, is a paradise for gourmets. 

走了全世界許多國家,原來我的另一半就在台灣。我與台灣早有約定。

台灣人 誠信認真

沒來台灣以前,我和多數德國人一樣,對台灣的印象是,這裡只是一個大量生產產品的國家。在台灣教書和定居後,讓我感覺到,台灣人很不一樣

我在保時捷公司主持設計專案時,曾與一名上海人接觸,有不愉快的經驗;所以後來到台北擔任自行車設計大賽評審,帶著防備心來。

但從自行車設計大賽中,我了解到台灣為什麼能成為世界頂尖的自行車設計與品牌國家的原因,台灣人講誠信,工作認真,事事努力

請教部善待學子

今年三月,我接下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系主任重任,在大葉教書六年的經驗,我要給教育部一個建議,就是要善待學生,教育政策會影響家長和老師的態度

德國的父母希望子女有成就,但會給孩子自己決定的機會;德國的高中生知道要由自己決定未來,規劃自己的人生。但台灣的學生,念到大學三年級,還不一定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

My comments: Is it because students in Taiwan spend too much time studying school subjects and thus don't have much opportunity to explore new things?

為學生把課排晚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去年考核全世界五十六個國家十四到十六歲學生的各項學習成果台灣名列第四名,德國是十二名、美國是廿三名。但大學的情況卻不一樣,原因是台灣百分之九十九的高中生都能上大學,在德國必須通過考試與篩選,只有百分之四十的高中生能念大學

我曾當掉一名女學生,她質疑我對她有成見,我告訴她「妳曠課太多」。台灣很多大學生習慣晚睡晚起,我不勉強學生,就把課排晚一點,甚至排在晚上,再不來上課,就沒有理由了我上課都用英語,會用活潑的方式讓學生感覺上課很有意思,也訓練學生的聽力

My comments: What do the college students stay up doing? 

鼓勵大家去比賽

在台灣這幾年,我發現工業設計在台灣正蓬勃發展,也到成熟期,台灣學生的設計作品,這幾年常在德國IF和紅點大賽得獎,這是很好的現象

我非常鼓勵學生參加各項競賽,從中調整自己的學習角度,也獲得肯定。亞洲鄰近國家的工業設計也在快速成長,台灣必須在這競爭激烈環境中,充實與提升自己實力,才能取得有利的生存空間。

My comments: Entering ourselves into a competition gives us a tangible goal to work towar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