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Set Them Free from Math

The following is a commentary on NTU's decision not to count math in the admission of students to its  Department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251737.shtml
我的文史夢 籠罩數學陰影

 

聯合報╱林宛萱/大學生(高雄市)】2009.11.15 03:49 am

台大外文系在指考中將不採計數乙,在我看來,這是極具膽識及遠見的作法。

My comments: I couldn't agree more.   A former student of mine would be a perfect and happy English major if she had gotten an average score in math on this year's UEE.   Now she is majoring in Chinese, hoping that she could transfer to the English department next year. 

我高中就讀高雄第一志願,在全校排名中,國文科平均都在全校前十,其中亦不乏曾經全校第一,但數學科卻穩坐後段寶座;在全國高一的系列學業性向測驗中,我語文推理的百分等級是九十九,數量比較的百分等級卻只有四十九。

幾度拋棄複習其它科的時間,全心投入數學懷抱,但投資報酬率卻低的可憐,數學排名不動如山。我常思考:我的性向明確要念文學院,未來的我會用到排列組合嗎?可是高中三年我一直活在「數學一科打死我全部」陰影,明明它科分數都比他人高,卻只因數學一科,我永遠真的只能「望其項背」!

而最弔詭的是:進大學時以數學當標準之一,可是就讀文學院及未來都用不著它,但不僅要接受它荼毒三年,指考還因它侷限選擇,豈不怪哉

一個人若能文史、數理兼善固然可喜可賀,但就求才而言,台大外文系的決定十分明智務實,因為它要的是語文人才。我十分納悶:全台如此多商學院只採國、英、數三科,為什麼沒有人跳出來大喊:「史、地、公很重要,應該要全盤採計?」根本的關鍵就在於大眾對於科目的偏見。

假設某甲數理好、文史差;某乙文史好、數理差,絕大部分的人必定如此下斷語:某甲腦筋比較活,思考較有彈性,況且文史不重要,都是死知識;某乙的頭腦一定死板板、食古不化。同樣是有一科不佳,一人被褒,而另一人被貶,整個社會想法偏頗至此,不知已刺傷多少追求文史夢想孩子的心。

My comments: In fact,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are what guides the spiritual life of society.

企盼這顆風向球,能引領更多校系思考,希望招到具備什麼特質的孩子入系。

My comments: We often encourage students to find what they love, but the truth is that many of them cannot take care of every subject and thus are kept out of what they lo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