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翻轉教育路 2老師邊說邊飆淚"--from UDN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0137

翻轉教育路 2老師邊說邊飆淚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邵心杰、陳沛佑、楊德宜/報導】2014/10/13

鄉慢學 在小校 可以因材施教

都會探索 在大校 嘗試需要勇氣

帶孩子走出教室學習,是孩子快樂學習的元素,也是翻轉教育的基本功,在都會區受限空間走不出去,在偏鄉受限資源也寸步難行,讓有心「翻轉」的老師都走得很辛苦。

這次觀點對談女主角是教國文蔡玉鳳老師,她來自擁有六十班的台北市升學名校介壽國中,男主角是只有六十一名學生台南市樹人小學美勞老師吳鴻滄;吳鴻滄讓學生享受慢學,蔡玉鳳必須和時間賽跑,他們用不同方法豐富學生對美的感觸

兩人一路走來艱辛,但都被家長及孩子感動,蔡老師有家長燉雞湯給她補身子,調皮的女學生畢業後在街上遇到她,熱情問候還抱她「惜惜」,讓她飆淚不止;吳老師談到家長為支持學校藝術牆而賣車湊錢卻英年猝逝,窮苦學生學魔術盼讓病父身體復元,哽咽掉下男兒淚。

My comments: These are touching!

在訪談中,兩人都拿出豐富資料受訪,但卻忘了準備衛生紙,採訪數度暫停;一說到遇到好校長,得以「快樂翻轉」,兩人都露出燦爛笑容,覺得自己很幸運。

問:大校、小校老師做翻轉教育有何差別,各面臨什麼難題,如何克服?

吳鴻滄(以下簡稱吳):大校和小校截然不同,以我為例,曾待過學生數上萬的都市小學,一學期教四百個學生,根本不可能照顧到每個學生,大校老師甚至要代非專長的科目。

大校一個班卅個學生,只能全班畫一個題材;在小校我可以因材施教,照顧到所有學生,程度好的孩子畫較難的題材,其他學生看了會想「下次我也要畫這個」,一班六個學生就有六個題材,彼此學習,進步很快

My comments: Peer pressure.

偏鄉困境 「什麼都沒有」

到偏鄉教書可能面臨困境是「什麼都沒有」,我到樹人第一件事就是回家把所有的粉蠟筆、畫紙帶到學校,心裡想著只是要讓孩子快樂畫畫,美術和作文一樣,要有興趣才能學到東西,所以我會帶孩子走出教室,讓孩子在快樂中找題材,但無意中發現孩子也教我很多。在都市學校裡,我能幫學生從八十分進步到九十分;但在偏鄉我可以讓學生從六十分提升到八十分,讓學生有自信,這是我的成就感

My comments: Teaching is one of the best jobs because it helps others and teachers themselves grow.

蔡玉鳳(以下簡稱蔡):我羨慕吳老師能帶學生看天看海,但在都市學校教國文和作文就是和時間賽跑,有進度在PUSH,學生每次段考就要考一篇文章,但要寫出好文章得累積能量的,我會告訴學生,真正檢驗是三年後(指會考),也提醒自己莫忘初衷,要照顧到每個孩子,但說真的,做不到。

My comments: My writing teacher told me English writing class is not for learners to learn English, but to present their English competence.

只要表現好 就帶出去玩

我常會設想學生完全不懂,一切從零教起,讓學生大量閱讀,進而仿作、創作,累積作文能力,對不同孩子用不同策略,一步步帶他們走進文學世界。

在都市學校上課,我不斷嘗試如何讓上課變有趣,只要孩子表現好就帶出去玩,曾有同事說我這樣不太好,別班學生看了也會要求比照,讓我壓力很大,一度想放棄,後來還是決定要讓孩子快樂學習,有機會就走出教室,增加生活體驗。

My comments: Well, comparison could lead to a better result.

問:城鄉資源不均,小校如何拉近城鄉差距?大校如何運用資源?

吳:城鄉差距真的很大,鄉下學校開學第一天,我都會要學生準備美術材料,結果全班都沒人帶,因為爸爸媽媽出外打拚,阿公阿嬤都買錯了,這時老師就要想辦法解決,這在都市學校通常不會發生,因為家庭功能不一樣

開辦課輔 為2萬元忙翻

我常看到偏鄉學生回家後,和阿公阿嬤坐在一起看電視,作業沒寫,學校只能用課輔補救,但開辦要錢,學校主任為了兩萬元經費忙翻天,最後我送人畫作才補足缺口;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學校辦課輔,孩子就有改變的機會

蔡:我很幸運不必像吳老師那樣到處找資源、找經費,因為多數家長已把孩子照顧很好,我只要多再注意、多關注學生一點,孩子散發出來的力量就很大。

升學畢竟重要,介壽國中資源不缺,但我們常看到孩子學習兩極化,優秀的孩子創意無窮,被動的孩子上課常趴在桌上,家長也找不到方法,我會檢討是否上課不精彩,或幫學生找到興趣,喚起學生的熱情,不這麼做,自己心裡也不舒坦。

My comments: A conscientious teacher.

吳:我看到年輕老師分發偏鄉,每天通勤一百多公里,薪水不過四萬元,每月油錢要上萬元,有人還出車禍,若無熱情,實在留不住人,政府應注意到這塊,有天我會退休,校長也會調動,但希望學校能辦下去。

我喜歡樹人國小,只要有人來關心學校,再怎麼忙,我都很願意,因為對學生有益。

我們的校務會議就是幾個老師坐在一起,攤開名單一起討論學生需要什麼,大家做事都是為學生,而不是為長官,那一幕讓人感動。

蔡:教改過程辛苦,教育部很多資料不合用,加上老師流動率高,資源無法永續,要老師活化教學並非易事,但我很幸運,有藍麗芬老師引領校內還有團隊互相激盪協助,我喜歡這樣的氛圍。

拜科技之賜,現在網路平台可以找到需要的教學資料,看到這麼多人無私分享,也期許自己能利用有限時間和體力去做,影響更多人。

等校長的車 看到滿車菜

問:推動翻轉教育,成功關鍵是什麼?

吳:我覺得關鍵在人,初到樹人時,機車半路拋錨,路邊等到校長的車,看到滿車的菜,才知道校長一大清早就去市場買學生午餐的菜,因為比較便宜、新鮮,那是我第一個感動。

第二年來的張溪南校長幫我把學校倉庫整修成美術教室,學生愛極了,從此我很快樂教美術。我很慶幸都遇到好校長,校長是推動翻轉教育的關鍵

蔡:我剛任教職時,當時羅美娥校長工作再重也笑臉迎人,把「感恩」掛嘴邊,給我很大勇氣;現在林財瑞校長是我的伯樂,他常說要讓有才華的孩子追求卓越,乖巧的孩子快樂成長,艱苦的孩子有揮灑舞台,也成了我的信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