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One's Character Decides One's Destiny--成長經驗/人生的輸贏怎麼說?

http://udn.com/NEWS/LIFE/X1/7738613.shtml

成長經驗/人生的輸贏怎麼說?
【聯合報╱賽夏客(苗栗頭份)】
2013.03.06 02:27 am

利用長假走訪泰北,因為我的家族有不少人落腳清邁,在當地打拚。二、三十年不見的堂兄,一身老闆的貴氣來接機。一路上,他跟我介紹目前的成就:有一千多坪的工廠、好幾甲的水果園、養四千箱的蜂蜜,還在市區買了三塊建地,總資產不下台幣九位數。我問他有沒有告老還鄉的念頭,他回說:「世界是我家。」見我一頭霧水,又補充說:「菜籽命,哪個地方能生存,我就把它當家。」當我陷入長思中,他又滔滔不絕的說:「想當初我負債走投無路時,走出國門,舉目無親,看不懂泰國的文字,聽不懂他們的語言,有口無法跟人交談,若非身歷其境,沒人可以感受我當時的苦。」我頻頻點頭:「我了解,隻身到外打拚的人,都要忍受這段痛楚的蛻變。」這時,他才解開深鎖的眉頭說:「幸好我從小跟著大人學養蜂和耕種,有了不錯的技術,憑著堅忍不拔的意志力與靈活的市場操作,與人為善的誠信態度,慢慢建立自己的品牌,才有翻身的機會;如果當初守著家園,不敢突破冒險,恐怕現在日子會很慘。」


My comments: As the saying goes, "No venture, no gain."

我從小很會讀書,是家族的榮耀,一輩子作育英才;堂哥不愛讀書,都在出賣勞力,為自己的事業打拚。到頭來我的存款跟他沒得比,人生的輸贏怎麼說呢?


My comments: However,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By how much money you've earned?  Or by how much you've done for others?  Teaching is a rewarding job.  It has its unparalleled value.  A student once wrote on a card to me: "Thank you for changing our lives."  To me, this is worth more than a million dollars.


其實,我的家族很龐大,跟我同輩的孩子少說也有三、四十人,大都學歷不高,但從小練就一身做事的好本領:會做事、手腳靈活、反應也快、觀察力強、懂得見機行事,最後都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反觀現代的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總是「苦不能苦孩子」,捨不得孩子吃點苦頭,這樣子長大的孩子,怎能寄望他的肩膀挑責任?


My comments: One's character decides one's destiny.


全文網址: 成長經驗/人生的輸贏怎麼說? | 家庭與婦女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X1/7738613.shtml#ixzz2MkBSztTm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