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As a Senior in High School--高三生的人際關係

http://udn.com/NEWS/LIFE/X1/7746390.shtml

親子俱樂部/高三生的人際關係

【聯合報╱梁旅珠(親子作家)】2013.03.09 02:21 am 

Q:我現在高三,爸媽很忙,都沒空理我,但我有煩惱,不知如何解決!七月要考試了,我成績普普,想用功卻沒動力,請問該怎麼提振精神

我的人際關係不好,近來有人亂傳我的話,好友們因此不理我,我努力道歉,得到諒解,唯獨和最好的朋友至今見面仍會尷尬;還有某同學也一直生我的氣,原因我不太清楚。我變得不喜歡學校,也不信任朋友,負面情緒一直出現,我該怎麼樣才能修補關係,做一個大家都愛的人

My comments: In fact, this is a common problem of high school students.  What they most worry about is their relationships with friends as well as their studies

A:青少年階段,正要從與人相處中,建立自我認知,學得應對技巧,有苦惱是正常的。人際關係很困難,因為牽涉到自己人生不同階段的角色和來自不同環境觀念的人,所以必須「終身學習」。

關於人際關係,第一要懂得分辨是非好壞,有困擾一定要找機會跟父母說,當師長父母與自己看法不同,就是你需要仔細思考,從中學會判斷的時候。

朋友的認同不要也罷,絕不可為討好朋友就道歉盲從。假使朋友們的言行想法沒問題,你卻「不知道為什麼」有人不喜歡你,第二件該學會的事是「自我檢討」。

很多人碰到問題時不是自怨自憐,就是怪別人,其實問題的出現,是一個人自我改善的最佳契機,若自覺有改進處,想化解尷尬,就要有勇氣向對方承認錯誤並道歉;平時要記得「禍從口出」,不可未經審慎思索就講別人的事

My comments: Don't speak ill of others behind their backs because they have no chance to defend themselves and it's unfair.  This is  the theme of an article in Don't Sweat the Small Stuff.  I like the mindset of the author and often reminded my students of it.

大明星如安海瑟薇或高EQ如林志玲,也有人不喜歡她們,所以沒有人可以取悅所有人現階段對你無比重要的同學朋友,畢業後可能再也不相見若為了這樣的人影響心情,甚至考試結果,未免太不值得

我倒覺得,在你這個年紀建立自信很重要,才不會人云亦云,忙著討好別人。不論是讀書或學得一技之長,好好充實自己,就是建立自信的方法之一。所以眼前對你來說,衝刺指考攸關前途,可比傷腦筋怎樣做到「人見人愛」重要多了,問心無愧就好!

My comments: I often told my students that at least they could be their own good friend and learn to enjoy being alone when they couldn't find someone to spend time with.

寫信給梁旅珠:aquarius@udngroup.com

全文網址: 親子俱樂部/高三生的人際關係 | 家庭與婦女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X1/7746390.shtml#ixzz2N87xfwVZ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