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On Parenting:How to Respond to Children's Frustration--孩子教養/兒子艱辛的高中日子 (A UDN Article)

http://udn.com/NEWS/LIFE/X1/7507505.shtml

孩子教養/兒子艱辛的高中日子
【聯合報╱林沐雨(高雄鳳山)】
2012.11.19 02:45 am


兒子到了高二,課業開始出現狀況。為了配合高三寒假的學測,包含國、英、數、理化、生物、地科、史地、公民,總共有十科要準備,他每天在學校和補習班上得昏天暗地的。而我接到他段考成績單則大都是紅字。問他在課業上有沒有什麼問題時,他都輕鬆的說沒問題,但最後看到學期成績單時,我真的快崩潰了,因為他有八科不及格,必須重讀,而我也必須收拾起痛苦的情緒,再給孩子一次機會。

My comments: If the boy hadn't gone to cram school, he would have had more time to study.  Students should spend time reviewing and organizing on their own what they have learned. 

到了高三下,兒子還差數學一科的學分才能畢業,他重修時,老師交代一項作業,要他們在四天之內把數學課本抄好。兒子心想他已有重讀的痛苦經驗,這次無論如何要拿到畢業證書,安心去上大學,所以他連續幾天不眠不休的,最後抄了七成多,雖然沒完全抄完,但老師看在他的態度良好,給他過關。當兒子拿到畢業證書時,高興的跟我說他終於畢業了。

但他指考的成績非常不理想,外子說如果不行的話就重考,我心裡祈禱只要有學校就去念,不要再受這種折磨。還好他在最後一個志願填上喜歡的科系,而且如願考上了

My comments: Good that the boy knew what he loved.

我跟外子都鼓勵他不要打工好好過大學生活,現在他已是大三了。每次我聽他講大學生活,都聽得津津有味,他要準備考試,背包一背就到圖書館K書;有空去慢跑游泳、上健身房跟同學去看棒球、喝咖啡;也會跟同學騎著摩托車到附近名勝走走,了解當地風土人情;長一點的假期會去外縣市找同學玩,從南部一路到北部;而附近的南科是他們的實習工場

My comments: A very colorful college life.

每學期成績單寄回來,他的操行都快九十分,學科也全部及格。外子感慨的說,這是兒子上高中以後最好的成績,其實我最高興的是兒子沒有被挫折擊倒

孩子成績不好時,當父母的不要急著生氣,要再給他們一次機會

My comments: At each PTA, I would remind the parents that life is long and that it is not necessary to over-react to their children's failure.

全文網址: 孩子教養/兒子艱辛的高中日子 | 家庭與婦女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X1/7507505.shtml#ixzz2CfyNJjRv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