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Make Your Own Choice--"練習選擇自己的路"

http://udn.com/NEWS/READING/X4/7499484.shtml

黃俊隆:練習選擇自己的路
【聯合報╱黃俊隆】
2012.11.15 02:38 am


 

如果人生是場漫長的考試,或許應該是不停的選擇難題,而非是非題。好比多年來的旅行習慣,沒有必逛的熱門景點,沒有非到不可的目的地。有時找不著原定想去的地方,意外拐進迷路的陌生小巷,卻往往能在心底留下一生難忘的風景。

上周與公司旗下作者宅女小紅到一家媒體內部教育訓練演講。會後有人發問:「你人生至今做過那麼多大大小小的決定,哪個是你認為最重要的?」我一時想不出滿意的答案,於是交由小紅先答。後來,我才終於找到可以說服我自己的想法:「若是以往較年輕時,我可能會深信執意一個人創立一家出版社,是我這輩子最重要的人生轉折。到了今天,我較難開口說出這樣的答案。或許這決定的確改變了我人生的故事,但累積了各種人生不同經歷後,我常會想,若當時沒做那樣的選擇,現在的我又是什麼樣子?總有千百種模樣浮上心頭,回答此般如果當時的人生大哉問。於是,慢慢更加懂得接納各種不同決定,不過度放大它對於人生的影響。」

演講結束後與媒體朋友聚會,朋友分享了他近日訪問一位剛出書的作者的故事。這位作者畢業於一流學府,擁有令人稱羨的台美雙律師執照。然而對美食的熱愛,使他立志成為一位美食家,卻鑑於成為美食家並非單單一只文憑所能解決,於是自設網站撰文經營,開始踏上一段通往美食家的自學旅程

乍聽是個極符合台灣媒體新聞取向的故事題材,但邀他受訪的朋友話鋒一轉:「對台灣人來說,這樣的故事似乎挺聳動、吸引人,但在歐美國家的文化價值觀裡,這卻常是件稀鬆平常、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事。」

我們常放大人生某個決定的嚴重性,卻忽略了,當時光鏡頭慢慢往後推移拉遠,回頭一看,當初往左往右,甚或原地停留,都不再那麼艱難巨大,或早無足輕重

My comments: You win some; you lose some.  That is life.  I like the words from my professor at UIUC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 Champaign): Once you make a decision, don't regret, because you never know if another or the other choice would be a better one.  It might be worse.

人生少有「絕對」、「最」如何如何的。一個健康的社會,應當能夠包容各種多元不同的價值觀,接納各種不同決定,而非狹隘了成功的定義。

兩年一度的「簡單生活節」十二月一號、二號又將於華山藝文特區舉辦。比起演出的歌手陣容有哪些,我更期待現場可以目睹許多熱情的年輕面孔,這些年憑藉著他們的勇氣與創造力,經營出相當出色的在地品牌。

「We are young, should be wild.」從他們身上我們不難看到,人生大膽與創新的選擇嘗試後的各種可能。

全文網址: 青春名人堂/黃俊隆:練習選擇自己的路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7499484.shtml#ixzz2CljZdeBB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