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For Frustrated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一個無助的高中生

http://udn.com/NEWS/LIFE/X1/7473249.shtml

一個無助的高中生
【聯合報╱梁旅珠(親子作家)】
2012.11.03 03:11 am


Q 我現在高二,學校的數理課壓得我喘不過氣來,做不完的數理難題讓我非常受挫,因此,我渴望離開這樣的教育體制

文科很好,尤其對英文興趣濃厚,從小夢想到美國留學。兩年前我嘗試說服父母讓我到美國念高中,直到前陣子我才放棄,並下定決心認真讀高中、考大學,但這樣的堅持總是在被數理打擊後徹底崩解。這時,我會幻想父母同意我出國,開始無所事事,上英文網站渾噩度過一天,即使段考將至。

梁阿姨,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A 在回答之前,我想先請你試著,把短期不會「背叛你的好友」英文放在一邊,只要「定期問候」保持實力就好

想像一下,數學對你其實並無敵意,只因你找不到了解它的方法而倍感壓力。你畢業後可能跟它再也不往來,但這一年內,它卻可能是你達到目標的關鍵助力,你要如何想盡辦法,改善你們的關係

My comments: A means to the end.

這個思考練習,是希望你學到勇敢看問題的態度,這是面對生活困境的第一步。這樣,你才有辦法看清並分析客觀條件,找出解決之道。「解決」不一定是如願以償,而是指你能善用手中籌碼,將事情推往最理想的狀況。逃避,只會把你推離目標。

My comments: The only way to solve a problem is to try our best to solve it.

如果父母同意,我建議你找個好的家教老師,協助你擬出數理策略,與各科做最有效率的時間分配。若此法有困難,你也可以誠懇的去請教學校老師,或者,找一個數學好但英文不拿手的同學,互助合作

即使辛苦,我希望你每天結束數理課業時,不管成不成功,都誠心的對數理課本說:「謝謝你磨練了我的頭腦!」

My comments: A different mindset leads to different actions.

我相信很快你會發現,原來改變心態,困難就可以不是困擾,人生風景因此大不相同

My comments: I couldn't agree more.

大學轉學國外,或研究所再出國,都是未來你一圓美國夢可能的選項。請你先努力拚過眼前這一年,向你自己,也向父母證明,你有駕馭自我,朝目標挺進的堅持與能力

寫信給梁旅珠:aquarius@udngroup.com

全文網址: 親子俱樂部/一個無助的高中生 | 家庭與婦女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X1/7473249.shtml#ixzz2BAO6WXMY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