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Teach Students to Be Happy--開學了/台灣,教得出快樂清道夫嗎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563221.shtml

開學了/台灣,教得出快樂清道夫嗎

【聯合報╱莊聰吉/醫(屏縣潮州)】
2011.09.01 01:43 am


台灣教育制度說改就改,學生開學後無所適從,備感壓力。我想起十餘年前女兒在紐西蘭上學的故事。

女兒在台灣剛小學畢業,到紐國後從國中一年級讀起。新學校、新同學、新語言,讓我擔心她的適應能力。

沒料到開學不到一個月,她就拿了張獎狀回來,我問她有什麼傑出表現,她一臉茫然:「我也不知道,朝會校長講了一堆話,好像提到我的名字,同學推我上去,校長就頒了這張給我。」我一看,不像台灣的獎狀,沒有國父,沒有國旗,只有卡通人物,寫著:「XX同學,聽到上課鐘聲,妳第一個主動回教室上課,此種好學精神,值得嘉獎。」我差點噴飯。

My comments: Everyone has his or her strengths.

隔天我問她的導師,他笑著說:「紐西蘭的教育,著重鼓勵,少有懲罰。每個學生都有其獨特的優點,一發現學生表現值得其他同學效法,校方馬上公開讚揚。我們沒有把握教出傑出的政治家、醫師或律師,但絕對有能力教出一個快樂的清道夫。」

My comments: So, like Cheng Shih-yan (鄭石岩), schools in New Zealand also emphasize making kids happy people.

「假如碰到問題學生呢?」我懷疑。「我講個故事。有位牧師講道,強調人性本善,無論多壞的人,總有可取之處。台下小朋友質問:『撒旦無惡不作,有什麼優點?』『撒旦當然壞,但我們要欣賞他《勤勞且不懈怠》地做他想做的事。』這就是紐國教育的主軸。」

My comments: I also hold the belief that human nature is good. However, I won't pay compliments to those who kill, rob, or commit other crimes.

西方教育或許有值得取經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