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The Essence of Education--洪蘭/為什麼以前能教出黑蝙蝠、蔡崇輝?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464426.shtml

洪蘭/為什麼以前能教出黑蝙蝠、蔡崇輝?
【聯合報╱洪蘭】
2014.02.05 03:23 am



今年的一月十七日早上十點整,全台灣所有的火車齊鳴笛五秒,向捨己救人的火車司機蔡崇輝先生致敬。那天我非常感動,他沒有辜負父母給他取的名字—「崇輝」;在生死關頭,他把人性的光輝發展到極致,拉住煞車,犧牲自己,拯救了車上三百多名乘客的生命。蔡崇輝的捨身取義使我想起一件六十年前的往事。

My comments: Seeing the news story on the frong page that day, I was moved to tears. Mr. Tsai is a hero. I used the present tense because he lives in everyone's mind.

我小時候玩伴的哥哥是空軍,屬於黑蝙蝠中隊。他平日在部隊,偶爾會回家,每次他一回家,她媽媽就會掏出珍藏在內衣底下的「貼肉錢」,去市場買肉(我們小時候不常有肉吃,只有初一、十五拜拜才有肉吃,還不見得一定吃得到,因為人多肉少)。我的玩伴只要看她媽媽去買肉,就飛奔到我家來,嘴裡喊著「今晚有肉,今晚有肉」,拉了我就往她家跑。

我們最喜歡她大哥回來,因為除了吃,他還會教我們很多老師不會教的東西,比如說,把「化」這個字變成一隻老鼠(見圖),把「12」這個數字寫的靠緊一點,變成「口」,講很多當兵的有趣故事,聽得我們恨不得快長大,好上戰場。

吃飯時,我們都很識相,不會去夾肉,其實對我們來說,肉湯拌飯就是天下第一美味了。飯後他要回部隊時,她媽媽就開始哭,也不是大哭,是那種無聲的掉眼淚,她緊拉著兒子的手不放,我們在旁大氣都不敢出,呆呆的看送別。她哥哥每次都笑著安慰媽媽說「你把我拉得這麼緊,我怎麼去立大功、做大事啊!」

他每次離開,都會拍拍我們的頭說「你們要趕快好好的長大」,我們都用力點頭。有一天,她哥哥的飛機在大陸失蹤,連葬禮都沒有,一個人就這樣無聲無息的消失了。後來他們搬回鄉下去,小時候沒電話、沒手機,連信也不會寫,我們就這樣失去了聯絡。

長大後,我逐漸知道黑蝙蝠的事蹟,也慢慢了解那時候的黑蝙蝠為什麼這麼勇敢,可以視死如歸,因為沒有國哪有家?的確,沒有他們,我們這些下面的弟妹怎麼有學可以上、有書可以讀?沒有逃過難的人不知國破家亡的苦,也不知道有個國家作後盾是多麼的幸福。許多人看不起敵後工作人員,我卻對他們很敬佩,他們是為了國家出生入死。或許這也是每次我看到有人看不起軍人和警察,我都會很生氣的原因,沒有他們,沒有我們。

曾經有位大學的學務長問: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怕苦、怕痛,就是不怕死,動不動就去自殺?我要問:為什麼以前的教育能教出像黑蝙蝠、蔡崇輝這樣的人,而現在不行呢

這問題出在現在人對自己的人生沒有一個遠大的理想,若人生目標只侷限於本身的快樂,那麼,不快樂時,自然會想去尋死,來結束這個不快樂。死有「重如泰山,輕如鴻毛」,只是現在的教育有讓學生知道泰山是什麼嗎?有看到這兩者的差別嗎?

My comments: Ironically, the happiest people don't put emphasis on their own happiness.

As Matthieu Ricard, the happiest man in the world, said, "Ego and self-centredness, says Ricard, are the biggest threats to true happiness. Taking the focus off ourselves and concentrating on showing compassion to others is the beginning. "

(Click the link to find an RD article on Matthieu Ricard: http://www.rdasia.com/the-happiest-man-in-the-world)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