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Whose Responsibility?--兒酒駕母道歉? 讓孩子承擔吧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074197.shtml

兒酒駕母道歉? 讓孩子承擔吧
【聯合報╱譚七/國小教師(屏東市)】

2012.05.06 03:05 am

 


連日來媒體報導,葉大少酒駕事件,葉媽媽不斷哭喊對不起、甚至下跪道歉,這讓身為教師的我,想起過去親職教育的經驗。

My comments: The mother may have felt sorry about not having taught her son to tell right from wrong. We don't know if she had, but if she had, her son is the only one to blame.

有位媽媽問我:「孩子的便當盒都要到睡覺前、整理書包時才拿出來要我洗,怎麼罵都沒用,怎麼辦?」我告訴她—讓孩子學習自己承擔後果!規定孩子回家就主動拿去洗,睡前才拿出來,就要孩子自己去洗有味道的便當;忘記把便當袋帶回家的學生,我會請他在學校自己清洗再帶回家。

這位媽媽立即說:「不行!不行!他常常拜託我讓他自己洗,我一直不答應讓他洗,也才會為他每天的便當盒發脾氣。」我笑著安慰媽媽:「孩子好玩、覺得好奇,才會覺得很想洗便當盒,您就讓他洗一個禮拜、一個月看看,如果他還是喜歡洗,那恭喜您得到喜愛家事的好幫手;如果他厭惡了,那恭喜您得到一個懲治孩子的方法,至於擔心便當洗得不乾淨,為了孩子的教育,媽媽事後再洗一下,或是多教幾次即可,更何況只要一小段時間就解決問題了。」果然這孩子洗一次就嫌便當盒的味道臭,怕自己洗也就很少忘記便當盒了。

父母實在不該幫孩子逃避,否則,孩子總認為有父母幫忙善後,那麼,父母就必須一輩子替孩子負責任。身為父母的您,就算您願意像肇禍者的爸媽為孩子哭求原諒,您難道能永遠替孩子承擔他的一生嗎?從小,讓孩子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吧。

My comments: The other day, I shared a personal story with my students. What I intended to convey was that we should not always count on our parents or anyone else to teach us how to behave. We should think for ourselves, with the sense of empathy as the golden ru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