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You Are the Brand!--重視人格教育 孩子,你就是名牌--from UDN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529740-%E9%87%8D%E8%A6%96%E4%BA%BA%E6%A0%BC%E6%95%99%E8%82%B2-%E5%AD%A9%E5%AD%90%EF%BC%8C%E4%BD%A0%E5%B0%B1%E6%98%AF%E5%90%8D%E7%89%8C

重視人格教育 孩子,你就是名牌

2016-02-28 04:29 聯合報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最近出新書,接到幾家廣播節目訪談,節目進行之餘與主持人聊著教育相關問題。一位主持人憂心忡忡地說起,在台北父母親把孩子送到私立雙語小學就讀,決定十二年都待在私立學校似乎已成趨勢,他問我知不知道這樣的情況?

My comments: Why?

我想到,幾年前推十二年國教沸沸揚揚之際,我在台北某扶輪社演講,當時一半以上社員都對十二年國教不放心,把孩子往私校送,並計畫讓孩子到國外讀大學,另一半則慶幸他們的孩子都大了。

「畢竟會來讀私校的,都是經濟較優的家庭,所以讓孩子讀私校有個好處,就是盡早建立人脈。」當我說到某位社員想法時,這位主持人忙不迭的點頭說,他也聽到很多這樣的說法,然後我們兩個都嘆了口氣。

另一個節目訪談主持人,也在節目段落休息時,提到他對台灣未來的憂心,他說台灣很有可能是未來的海南島,除了觀光之外一無所有

「校長,你要多跟你認識的家長說,讓孩子擁有一技之長,比追求明星學校重要呀!」我聽著他說起台灣的經濟現況,及下一代的窘迫,也沉沉的嘆了口氣。

My comments: This is true. My sister's son is a genius. After graduating from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he decided not to go to graduate school. Instead, he preferred to work first. He told me only after taking some job would he know what to study.

回來後,和同學聊起來,同學有二個兒女,毫無驕縱之氣,因此深得長官賞識拔擢,雖然同事吃味,讓他很擔憂,但兒女安慰他,若檢討有錯就改,沒錯也不會被擊倒,還拿「被討厭的勇氣」一書給他看,要他寬心。

My comments: Very healthy and positive!

我誇同學的孩子在社會上的表現亮眼,完全不輸讀私校的。同學哈哈大笑說:「孩子的教育,人格養成比較重要,不是人脈的建立吧!若是建立的人脈,是屬於浮誇的富二代或三代,這種人脈不要也罷!」

我想到,以前曾應邀到私校演講,教務主任陪我到會場的路上,學生見到了我們沒一個打招呼,他看到我驚詫的盯著這些走過身旁的孩子,說了:「他們的家境都很好,所以比較傲,不會和人打招呼」,我這一聽眼睛睜得更大。

My comments: However, the school should have taught them to be polite. What did these students receive education for?

孩子的教育,不該分家境好與壞,孩子的教養好壞,人格的良窳,才是決定成功與否的主因做生意或到職場有時的確會需要人脈,但能力與品格不佳的人,依然很快就會被淘汰。

「是呀!與其追求人脈,不如建立良好人格:與其追逐明星學校的光環,不如腳踏實地學習一技之長。」同學說他的事業孩子也不想接下來,他們到外面找工作時,也都沒用到父執輩的人脈。

「你在公立學校退休的人,一定對私校反感吧?」同學調侃的問我,我笑著說他多心,無論私立或公立學校都各有其優缺點,家長因其考量也各有不同選擇,無關好壞。只是教育考量的點,該是教育的多面向,而不該是虛無縹緲的人脈關係!

讓自己擁有最佳的能力,就是他人心中的人脈。」我才說完這句,同學哈哈大笑說:「不用追逐名牌,你就是名牌,不就是你跟你女兒說的話嗎?」

是呀!一味地讓孩子追求名牌,追逐人脈,還不如讓他們成為別人眼中的名牌、人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