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Love Changes Everything--"缺少愛與引導 他們不是天生使壞要吸毒"--from UDN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357928-%E7%BC%BA%E5%B0%91%E6%84%9B%E8%88%87%E5%BC%95%E5%B0%8E-%E4%BB%96%E5%80%91%E4%B8%8D%E6%98%AF%E5%A4%A9%E7%94%9F%E4%BD%BF%E5%A3%9E%E8%A6%81%E5%90%B8%E6%AF%92

缺少愛與引導 他們不是天生使壞要吸毒

2015-12-05 02:11 聯合報 李枝桃/退休校長(南投市)

「一位候選人提出要正視吸毒的問題,他提出要推禪定教育去除吸毒者心癮」我的好友董事長,在我去拜訪他時,問我意見,我說能看到毒害問題很不錯,但如能進一步想想他為何要吸毒?從根本的教育下手,就太好了。

董事長說,那就是你們老師的問題!我告訴董事長「教育不該狹隘的局限學校教育,而忽略了家庭和社會教育…」

My comments: In fact, family education is the most important in building a person's character. A friend of mine told me it was not unitl he met his wife that he started to put himself in others' shoes. He hadn't learned it from his family.

退休後,每周固定到慈善機構擔任義工,這個機構收容的是法院或社福機構送來的孩子。這個企業董事長就住在那機構附近,當初聽我退休後去那裏當義工,讚許地說「對啦!你去就對啦!」他提到我擔任過訓導主任、校長,看起來就是厲害型,不會軟弱,去那裏不會被那些「壞」孩子嚇到。

當時我立即告訴他,孩子沒有多壞,但他堅持「聽人家說的」才是事實,要我去後再說。

My comments: Human nature is good, I believe.

與這些孩子相處幾個月,我說故事給他們聽,再聽屬於他們的故事,我知道我說的故事永遠比不上他們的曲折,唯一不同的是我說故事,能稍有療癒性的鼓舞,讓他們對未來有一絲期待罷了

「孩子們滿喜歡聽你說故事的」社工組長說起孩子專注的情形,我嘆一口氣,雖然我努力為他們打氣,希望他們勇敢,能面對自身的不幸,但孩子真的有能力去面對嗎?

上個月,一個國三孩子與我討論他的未來,他喜歡音樂,但他不能學音樂,「我必須學一技之長,養活自己」,他這麼告訴我,語氣平靜,但眼神卻有一絲無奈。

這個孩子一出生就被領養,養父母離婚,他歸養父,養父卻在前年不幸往生,他二度成為孤兒,因為孤獨,開始交了一些狐群狗黨,也被吸引吸毒,因此被送到這個機構。他來機構後,有關心他的社工等「家人」,他穩定下來,而且奮發向上。

「校長,其實在機構裡,衣食生活什麼都不缺,但他們缺的是一份愛與理解。」主任說的我都懂。

我記得第一次講故事給他們聽,講一個朋友的故事,父親是殺人犯,弟弟因憤怒他人嘲弄,打架鬧事且吸毒,後來不幸往生,但朋友卻力爭上游,要為自己爭一口氣,「不一樣的思維,不一樣的人生」。

My comments: This may sound cliched, but attitude is everything.

我說故事時,一名孩子低下了頭。我知道他一定有所感,果不其然,社工老師告訴我,故事與那孩子的背景雷同,所以那孩子一臉暴戾之氣,因犯法被送到機構,等候法院通知。在我去的前幾天,他收到法院通知要轉送到矯正機構,情緒不穩定氣憤得把機構的玻璃都打破了。

我在辦公室裡聽著他的故事,心裡痛得很!他原本可以快快樂樂的,和父親一起出門,他上學父親上班,晚上再回家一起用餐,但屬於他的命運的劇本,卻不是這麼寫的。嘆氣之際,我發現他在外面慢慢靠近辦公室,在窗外對我揮了揮手,那眼神是溫柔的,他看我揮手後,才慢慢踱步離去。

他一定認為你知道他」,社工組長這麼說。

My comments: This reminds me of  the sentence "You know me" from a student in the card sent by his whole class. The simple three words meant a lot to me.

知道,可以讓一個孩子卸下心防,但知道不是我們的知道,而是他的感覺,上周一個孩子看到我去,興奮的叫:「媽媽,我種菜了。」他數著種了幾樣菜,然後抱著我說:「我會把你喜歡吃的玉米留給你」,那一刻他就像是一個兒子抱著媽媽,即使我並非他真正的媽媽,但他享受那一刻。

My comments: A touching moment!

我把這些事情分享給董事長聽,讓他知道「孩子不壞,頂多是對不公的命運,做一些抗議罷了!」他們不是先天要使壞要吸毒,是缺少溫暖的家,缺少愛的叮嚀與引導,社會的紛亂又讓他們沒有正確方向引領。

My comments: With love, these kids would never been the same.

My comments: Love changes everything.

「吸毒的問題多面向,若沒從根本下手,只是禪定恐怕還是治標而已,不過他提出來後,一定會有人跟進重視的。」我說畢,董事長笑說我太樂觀,或許吧?但我真的這麼希望著!

Let's listen to the song "Love Changes Everything" sung by Michael Ball and Il Divo.


The song with lyric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